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国际)花展将拉开帷幕 全城现“繁花似锦”美景
2024年04月16日 14: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6日获悉,以“花‘汇’,让上海更美丽”为主题的2024上海(国际)花展将来开帷幕。 从本届开始,上海(国际)花展开始探索从行业花展向城市花展转型。

  本届花展选取“花中皇后”月季为主题花,展示550余个品种,通过“三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多个城市主题节点”的全城花展布局,在城市公共空间营造“繁花似锦”的春日美好。

 

 

  2007年,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以“为世博选花”为宗旨的上海花展应运而生,2015年升级为“上海(国际)花展”。 17年来,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专业机构,用500余组室内外景点诠释了园艺世界里的奇思妙想。天竺葵、大丽花、羽扇豆、绣球、杜鹃花等12种“主题花”开遍申城,吸引了超过650万名游客。

  如今,上海(国际)花展逐渐成为沪上乃至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园艺展览之一,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福祉惠益共享,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多元平台。

  今年的上海(国际)花展,由中国公园协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管理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探索联合办展“新范式”,希望令本届花展成为更直观、更可感的美丽上海窗口,更开放、更包容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享空间以及更国际、更前沿的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推广展示平台。

  今年花展,主会场首次跨出上海植物园,拓展至徐汇滨江和临港新片区。 上海植物园是花展“原点”,通过播撒“生命的种子”,将园艺之美传播开去。徐汇滨江代表着上海的艺术高度,“花汇”的主题意为将园艺艺术汇聚到市民身边。临港新片区代表着年轻与活力,“花漾”的主题意为将生态理念如同涟漪般荡漾至年轻人身边,通过“繁花”展现“年轻城”的繁华。

  通过围绕主题花“月季”的品种收集和园艺文化展示,主会场将联合推出来自世界各地的月季新优品种共计550余个,涵盖8大月季花型。在上海植物园将展出由华南国家植物园、版纳植物园等共同营建的“珍奇植物”展区和新优品种展区,推出2000余种(品种)新优植物。

  主办方希望,在 “全城花开 ”的春日,把对“生态之城”的美好追求与愿景播撒到上海各个角落。除了三大主会场,本届花展还设立了六个分会场和多个城市主题节点,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赏花观展。

  六个分会场分别设立在黄浦区、徐汇区、奉贤区、崇明区、闵行区,包括缤纷新天地、花漾徐家汇、花开金海湖、活力花卉港、幸福梦花源、魅力园艺家,其中囊括2个中心城区公园绿地、1个“五个新城”公园绿地、3个花卉产业基地和市民园艺中心。城市主题节点则设在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地标性中心绿地、城市景观公交路线、市民园艺中心等区域。

  围绕行业发展和市民互动,本届花展期间,上海将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类型涵盖学术探讨、专业比赛、科普互动、文娱展演、体育赛事、生活集市、相亲交友等。主办方希望,通过花展“既看门道,又看热闹”的亲民属性,在全城营造出“爱园艺,爱生活”的欢快氛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