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揭牌
2024年04月16日 16: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李秋莹)闵行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及浦江镇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点今天(14日)同步揭牌。近三年,闵行区林业站通过12345、上级交办、公安机关移交等途径,收容救护上百只野生动物,此次揭牌,将让野生动物从被发现到被救护更加高效,专业力量更加集中,请听报道:

  “因为以前老百姓碰到这个问题,基本上就打110,现在我们野生动物救助站配备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的习性,进行救治。”

  犀牛鬣蜥、赤链蛇、乌鸫、黑天鹅……浦江镇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点相关负责人赵铭细数这些年在浦江“现身”的野生动物,他说,区镇两级救助机构成立后,市民再发现野生动物,就可以直接将相关线索反映过来,不必层层流转,专业人员可以就近前往,更快拿出方案。“老百姓不常见,也会有恐惧心理,我们通过浦江镇的社区中心、居委、学校、商场之类的有电子大屏的地方推广我们救助站的知晓度,然后我们也会把这个救助电话广而告之。”

  目前闵行共有4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其中就包括浦江蛙类栖息地,近期,这里还配套了一处全新的宠闵蛙科普教育基地,吸引许多亲子家庭前来。基地主任翟江说:“带着小孩过来的家长,在游玩的当中我们是不是要跟他们科普一下,因为现在孩子能接触(自然)已经很少了,一起推广,不光通过玩减压,还要学到更多我们近郊多样性的科普知识。”

  与人亲近的各种萌犬,是基地在科普工作方面的“好帮手”,小型犬穿上“蛙类”造型的衣服,和小朋友们在开阔的草坪上愉快玩耍,基地副主任朱建华还带领小朋友们解读宠物的非言语信号,比如肢体语言、声音等,学习如何更好地理解动物情感。“比如立耳的狗狗,耳朵往后去耷的时候,有可能是顺从,但是有可能它是属于非常害怕的状态。有些性格是很好很乖,比如说金毛拉布拉多,但是这种狗热情,你要摸头它都会上来要抱你了。”

  今年夏天,基地还计划面向青少年推出“栖息地奇妙夜”活动,一边听蛙声一边看星星。小学四年级学生王芮泽很期待:“这里出现野生动物的话挺正常,这块是比较偏生态环境的,感觉还不错。”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