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警方献声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1年01月09日 1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记者 李姝徵)“我们的肩上,有神圣的肩章,我们的帽沿,闪烁着警徽的光芒…”这几天,从长宁公安分局传来了悠扬的歌声。这首名为《信任担当》的歌曲是长宁公安民警联合文艺界人士,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而专门创作的歌曲。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迎接着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当得知自2021年起的每年1月10日将成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个消息后,长宁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就开始着手创作一首属于自己的歌。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人民警察不负“人民”二字,用辛勤的汗水甚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筑起一道维护社会安定、保卫人民安宁的铜墙铁壁,成为这个新时代的信任担当。

  确立了歌曲的主题后,分局邀请词曲作者走进警营,感受民警的日常工作,倾听民警的所思所想。于是,歌词中除了融入诸如光亮、灯塔、肩膀等具象展现人民警察勇于担当的形象之外,最让人动容的是歌词中出现了一段独白式的心理活动:“我们不是生而英勇的人,鼓起勇气在黑暗中提着灯。我们也是渴望安宁生活的人,雨雪扑面也会觉得冷。我们也想时刻陪伴家人身旁,难过时候也不想一个人扛。我们也有困顿迷惑和受伤的时刻,想唱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每一个人民警察都是平凡人,有着平凡人的喜怒哀乐,正是这一份平凡,才让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作为长宁公安分局合唱团的一员,民警章哲在录制《信任担当》时一度哽咽,“这是一首真正属于我们的歌,感觉说到了我的心里,在唱的时候眼前闪现的是自己从警多年来的经历,心情就特别激动。能在第一个警察节能够有机会演唱这样一首歌,我觉得很幸运,同时也感觉无比温暖与自豪,想用这首歌来祝福所有的同行节日快乐!”

  制作完成的歌曲已经面向社会推广,在民警群体中广为传唱。长宁公安青年民警李诚表示:“这首歌的编曲有别于以往雄壮激昂的进行曲式风格,是悠扬而温情的氛围;名字也很有时代感,偶像组合里有‘颜值担当’‘舞蹈担当’,而我们是人民群众的‘信任担当’!有范儿!”

  信任担当

  有人说  我们像一束光

  能照亮夜行路的漫长

  有人说  我们像坚守的灯塔

  能指引安全回家的方向

  有人说  我们是一扇打开的窗

  让更多的不安可以释放

  有人说  我们是可依靠的肩膀

  是害怕的时候最需要的力量

  我们不是生而英勇的人,

  鼓起勇气在黑暗中提着灯。

  我们也是渴望安宁生活的人,

  雨雪扑面也会觉得冷。

  我们的肩上,

  有神圣的肩章,

  我们的帽沿

  闪烁着警徽的光芒。

  我们的面庞,

  有自豪的荣光,

  我们的信仰

  是被信任的担当。

  我们也想时刻陪伴家人身旁,

  难过时候也不想一个人扛。

  我们也有困顿迷惑和受伤的时刻

  想唱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我们的肩上,

  有神圣的肩章,

  我们的帽沿

  闪烁着警徽的光芒。

  我们的面庞,

  有自豪的荣光,

  我们的信仰

  是被信任的担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