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虹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毅群: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好助推虹口区域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30日 14: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虹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毅群。

 

  中新社记者:如何看待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

  贺毅群: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以后,我们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深入领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的发展,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非常重要。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都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为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新社记者:助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怎么发挥我们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我们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是什么?

  贺毅群:怎么来发挥我们统一战线优势?我们虹口是这么做的。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这样一个优势。所以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虹口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第一,资源优势得到了有效的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部门涉及的领域很广,工作范围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12类的对象。在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当中,还专门增加了两章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统战人士分布在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当中,而且都是各方面的代表,因而联系广泛、资源丰富。在去年的疫情防控的初期,国内有些医疗物资比较紧缺,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的海外华人积极地组织起来,想方设法的购买防疫物资,克服重重困难运到国内来,这就体现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他们的优势、他们的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第二,统一战线具有人才的优势。我们很多的工作对象都是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他们当中有中高级知识分子,有的还是各个领域的主力军,甚至是领军人物。所以对我们虹口来讲,在我们的北外滩开发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把北外滩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城市发展的标杆和典范。我们不仅需要举全区之力,更要集全球的智慧。我们统战人士的人才优势,必将在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三,我们还有一个平台优势。我们的国家制度设计当中,为统一战线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多的平台。比方说各个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可以通过专题协商座谈会、专项民主监督等,对涉及区域发展的重大事项,让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的统战成员当中还有许多是我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可以通过提案议案建言献策等各种方式来反映他们所联系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诉求。这些意见和建议不仅会通过多种渠道反映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有的还可以通过统战部报到市委统战部,通过区政协报到市政协等,反映到市委市政府这样一个层面,有的还报到中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中新社记者:在虹口统一战线助力北外滩开发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主要做法是什么呢?

  贺毅群:北外滩开发建设是我们虹口重大的历史机遇,对我们虹口来讲要举全区之力,人人都要担责。我们北外滩开发建设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在北外滩的开发建设过程当中,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区委统战部和七个民主党派,还有工商联、知联会一起向区的广大统战人士发出了“建功立业新时代、凝心聚力北外滩”的倡议书,在这个倡议书当中我们提出了统战人士助推北外滩开发建设“五个一”的工作举措。

  这“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就是建设一支统战人士助推北外滩开发建设的宣传队伍,打造一个为北外滩开发建设建言献策的平台,构建一个引才引智引资引企进入北外滩的渠道,启动一组北外滩开发建设的培训课程进入我们社会主义学院,还要培育一支积极为北外滩建设做贡献的人才队伍。我们这个倡议书提出来以后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大家都积极参与,起到了非常好的一个效果。

 

  中新社记者:贺部长,虹口统一战线助力北外滩开发建设,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贺毅群:我们觉得一年来取得了这样三个方面的成效。第一个方面,凝聚了统战人士的共识。我们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就是最大限度的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大家积极践行“建功立业新时代、凝心聚力北外滩”倡议书的一些内容,确确实实去落实“五个一”的工作举措。我们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参观座谈,在统战人士当中广泛凝聚了共识。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北外滩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切身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感到我们要抓住北外滩开发的这样一个机遇,所以筑梦北外滩这样一种信念已经深入人心。一年来很多统战人士都以高度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的热潮中。

  第二个方面,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凝心聚力的作用,提高了北外滩开发建设中统战人士的参与度,我们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得到了很好发挥。通过全方位的开展宣传活动,我们让北外滩在广大的统战人士中知晓度逐步提升,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都积极参与我们的开发北外滩的一些活动当中来。比方说我们有一个活动在全市就很有影响力,这个活动是我们在市网信办指导下,区委统战部和区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我们叫网络大v“我看北外滩”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大v和网红达人的全新视角,来描绘新时代北外滩发展的愿景,抢抓北外滩开发建设新的机遇,共同来筑梦北外滩。我们在去年还举办了“台商看虹口”活动,在上海的重点台资企业的负责人、台商代表,有80多人来积极参与。我们还有一个活动叫“凝聚新力量、筑梦北外滩——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走进北外滩”活动,这是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来组织的,共有20多人来参加,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在全市推荐了北外滩,也吸引了很多海内外人士关心关注,扩大了北外滩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来聚焦北外滩。虹口积极凝聚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我们的民盟、民建、农工党等党派的区委,围绕北外滩优化营商环境、历史保护、经济发展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发挥了建言献策这样一个作用。他们的一些建言献策当中有很多内容,被我们的相关部门采纳。我记得通过“五个一”建言献策平台,我们广大统战人士积极建言建策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有20多份。

  我们“五个一”的一些举措,切切实实发挥了很多作用。还有我们说的要引才就是引人才,引智就是引智力,引资就是引资金,引企就是招商引资,让企业来入驻北外滩。我们这个“五个一”中引才引智引资引企工作,现在也慢慢出现了新的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作用,通过他们牵线搭桥,以商引商,做好招商工作,还有安商稳商的工作,不断为我们北外滩开发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