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学《条例》上好“第一课”,推动杨浦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5日 0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

 

  中新社记者:杨浦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统一战线守正创新的第一课,学习落实好《条例》对杨浦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董鑫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发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就通过《杨浦时报》进行了全文刊登,并及时送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手中。同时,区委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杨浦统一战线守正创新的第一课,深化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认识,提高运用统一战线法宝的能力,为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迈好“第一步”。

  今年,我们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世界也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带来了深刻影响。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势之复杂、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夯实和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认为新颁发的《条例》有两大鲜明特征:一是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二是《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杨浦又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首发地,我们更应当以喜迎建党一百年为契机,努力先行一步、先学一步,始终把学习落实好《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根本主线,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心怀“国之大者”,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新社记者:《条例》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做了全新部署,请问杨浦统一战线如何在学深悟透做实《条例》上下功夫?

  董鑫旺:新修订的《条例》亮点闪烁,增加了许多干货,对统一战线各领域规定表述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指导性更高、操作性更强。比如说,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强调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对民族工作,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宗教工作,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要促进“两个健康”。《条例》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强调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增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强调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条例》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度重视,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全新部署。对此,我们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一要吃透《条例》要求。要逐字逐句加强学习,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特别要针对这次修订,对涉及各领域的新表述、新要求及时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与《条例》保持一致;二是要对照《条例》补短板。对照《条例》要求,回过头去看以住的工作,梳理查找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和短板,深刻反思剖析原因之所在,按照短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研究制定改进的举措和办法;三是要对标《条例》抓谋划。对标《条例》精神,把学习贯彻与谋划今年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结合起来,实现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推动杨浦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同频同向同行。

 

  中新社记者: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杨浦统一战线如何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董鑫旺: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持续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要突出统一性,着力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标《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压实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等重要职责,强化大统战工作格局;二要突出理论性,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层、分类、分专题地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和侨务等方面的工作培训,不断浓厚学习氛围,凝聚思想共识;三要突出实践性,着力加强统战重点工作。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扩大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团结联合的覆盖面和包容性。如,以做好换届工作为抓手,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加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培养;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为根本,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升政党协商成效,促进多党合作事业;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信任机制,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重点,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以多做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为前提,努力为在杨浦学习生活和创业就业的港澳台海外青年、华人华侨提供更多便利,提升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四要突出创新性,彰显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结合服务全国、服务上海的新使命,结合助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的新实践,在学习宣传《条例》中,传承好杨浦的红色基因,建设好过硬的统战工作队伍,营造好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弘扬好杨浦的“四敢”的精神;在贯彻落实《条例》中,不断提高杨浦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推动杨浦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