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慢点——夏慧雯个展在沪开幕
2021年05月16日 12: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徐明睿)5月15日,旅加水墨艺术家夏慧雯个展“慢点”在震旦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馆长郑胜天担任学术主持,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策划,丽安文化共同主办。

  展览共展出了夏慧雯Summer Xia自2016年以来的多个系列的作品:《照影》、《流动的俳句》、《氤氲》三幅作品系列是在写意的水墨晕染之下,勃勃生机从无序与混沌间氤氲而生,动静巨微,阴阳明暗全蕴含于无声之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水生》、《涟漪》、《漂》三幅作品是艺术家在回忆的潮涌中,现实的自然景色在画家笔下重塑,并被赋予了故国独有的江南意蕴。现实和虚幻的纵横交错,呼应了远行者在创作中对于家乡的不断回望。《自深深处》描画的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过去流向未来,遗忘流向遗忘,明日的前夕是时间留下的孤寂……

  艺术家夏慧雯早年曾就读于华山美校、华东师范大学,曾在上海中国画院进修,她即是当代水墨艺术家,同时拥有多个身份,她的“夏慧雯基金会”是中国当代艺术在海外的有力推手。不仅是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发展委员会中国副主席,更促成了多次艺术家项目驻留计划。

  特别鸣谢水墨大家陈家泠老师为本次展览画册题字,艺评家林明杰为展览的作品与画册命名,中国当代水墨代表王天德为本次展览出谋划策,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馆长郑胜天老师担任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

  展览开幕前,复旦大学教授王天德,即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还将与艺术家夏慧雯围绕“墨彩是韵”的主题开展一场关于水墨创作的讨论,将从艺术家上海、温哥华双城不同时期的生活状态,创作过程中对于水墨的理解和感悟,创作主题花卉的心得,回沪后对上海的印象,以及老上海的记忆进行分享。

  展览画册《淖约》同期发布,由丽安文化创始人、国际著名收藏家王凯丽出品,画册中不仅包含了艺术家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还详细记录了不同时期艺术家的风格演变,以及艺术家对于不同系列作品的文字阐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