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往来千载——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大展在沪开展
2021年09月25日 00: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徐明睿)近日,“往来千载——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大展于今秋空降上海震旦博物馆,本次展览将展出3位近现代艺术大家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的60余件真迹。除原作外,展览内容还包括齐白石在国立北平大学的聘书,徐悲鸿与齐白石的10余件往来书信等珍贵史料。

  展览主线将围绕3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在上世纪初结识往来并在艺术的道路上共同创作,互相扶持的过程。展览由“开篇序曲”、“艺道双楫”、“道法自然”、“春华秋实”、“妙造千奇”、“生生不息”6个部分组成,3位大师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奔马》以及张大千的《黄山》等经典作品在本次展览中齐聚。此外还有3位大师的共同创作,徐悲鸿与齐白石合作的《蜀葵蛙》与《蜀葵虾》,齐白石与张大千合作的两幅《荷虾图》,徐悲鸿与张大千合作的《杜甫诗意》等。

  合作画是艺术家之间交谊的信物,也有作为重礼以赠知己或尊者之用。二人合作之画若为两幅,多为作者各留一幅以纪念交谊,而1948年徐悲鸿同张大千分别与齐白石合作的四件作品,而在上一年,三位莫逆之交恰还在天津举办了他们生前唯一的一次三人联展,充分呈现了三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友谊。本次展览亮点“生生不息”展厅是徐悲鸿的12生肖系列作品的整体亮相,唯妙唯俏的动物形象,生动活泼跃然纸上。

  本次展览由徐悲鸿纪念馆典藏部主任徐骥策展,上海市对外交流协会指导,是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3位艺术大家的作品在沪首次齐聚,展览总保险金额远超1.6亿,大量真迹及手稿,重点还原几位大师们重聚的场景,让观众顺着年表的时间轴,重温中国现代艺术的开端,抗日时期艺术家们不畏艰难,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爱国主义情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