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加快设备更新,银行助力上海释放消费潜力
2024年03月28日 15: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将“设备更新”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应对当前市场矛盾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银行业紧随国家战略,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随即印发《2024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强调辖内金融机构要加快支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沪上银行纷纷响应,从更新自身设备、更好服务消费者,到主动提供优惠政策、利好大宗商品更新换代,各有奇招,共同推进上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利民利己,为银行服务再造“新血”

  在交行上海市分行,一批特殊的现金类自助机具悄然更新换代,在上海地区旅游商圈、境外来华人士集中区域、老年人集中社区逐步增加。

  不同于传统自助机具,改造配置后的现金类自助机具均已实现外卡取现功能。同时,根据人行要求,分行进一步开展机具改造,可满足100+10元票面的支取,并自行设计及张贴10元面额钞券对外支付标识,提升公众的知晓度。

  为服务老年客户,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在近年来也持续加大自助设备更新淘汰力度,优先针对老年客户需求,增加存折设备配置。截至2023年底,已对全市营业网点的自助设备进行了迭代更新,老旧设备淘汰率高达96%。同时,结合老年人使用习惯,持续加大存折设备配置,已配备可受理存折业务的自助设备占比达64%,老年用户可直接手持存折前往网点办理,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等候时长。

  根据央行数据,我国ATM数量自2019年开始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保有量已跌破百万台。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移动支付和数字人民币的发展,ATM减少是必然趋势,但也不会完全退出历史舞台,未来设备智能化改造将是趋势,将现金机具的功能整合成新的金融智能终端。

  Atm机的改造,不仅改善了居民现金支付难的问题,便利了外籍来华人士、老年居民的消费体验;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国家设备更新战略,以更高质量的设备机具服务消费者,进一步拉动经济。

  创新产品,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为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扩大需求,在育动能上,工信部将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2023年产销双双刷新纪录。在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实诚背后,有着银行机构的大力支持。

  自2014年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家且唯一的总对总汽车分期合作机构,招商银行信用卡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主动与蔚来、理想、岚图等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达成总对总合作。2023年,招商银行信用卡投放的汽车总贷款量有一半以上都用于支持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当前更在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份额稳居同业第一。

  同时,为满足消费者旧车置换的需求,招行信用卡还充分利用自身数字金融优势,进一步开发“旧车置换专区”,一方面支持客户对旧车进行估值,并一键预约门店提供置换相关服务;另一方面联合厂商及经销商集团提供置换权益,助力客户优惠换新。

  未来,上海将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要求,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上海银行业将加快自身步伐,聚焦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以高品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