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尔资本共创方「上海细胞」专家受聘成为《柳叶刀》编辑顾问,将提升细胞治疗领域科研实力
2024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日前,海尔资本共创方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其军获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资格审查,入选编辑顾问一职。目前《柳叶刀》在全球范围内共任命81位编辑顾问,其中中国学者仅3位。

  据了解,2005年4月《柳叶刀》杂志宣布在该杂志上设立编辑顾问,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国际顾问小组,编辑顾问担任《柳叶刀》期刊的同行评审人,可推荐其他评审人,提出《柳叶刀》应该讨论的话题或自行撰写发表话题。

  对于此次入选担任《柳叶刀》杂志编辑顾问,钱其军表示,这是对其前期科研工作的肯定,希望借此机会,联系国际优秀的医学科学家,与他们精诚团结、协作共赢,进一步提升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的科研实力。

  此外,今年1月,钱其军通过多轮严格学术评审与遴选程序,被欧洲自然科学院授予马克斯·冯·佩滕科费尔勋章,并于今年1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钱其军师承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始终致力于通过细胞基因治疗领域底层技术突破推动“疗效为核、百姓可及”的颠覆性实体瘤产品开发。2013年,钱其军主导成立上海细胞治疗集团,集团相继原创研发新一代非病毒载体JL基因写入系统、纳米抗体人工智能筛选平台VHHMAb®等,突破了抗体装甲化免疫细胞面临关键性国际难题,实现T细胞高水平表达抗体。

  2019年,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率先在中国推进非病毒载体CAR-T,获NMP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进入I/Ⅱ期临床试验。2023年,相关的CAR-T药物在中国获许可进入I/Ⅱ期临床试验,并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钱其军介绍,到今年3月,其中一例患者持续完全缓解超过38个月,这为实体瘤治疗带来治愈性希望。

  底层技术突破推进生产工艺革新,2023年,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开发出超快CAR-T技术平台,将CAR-T制备周期由11天缩短至30小时,未来将进一步缩短至6小时;临床回输剂量降低至传统1/20,甚至更低。目前,CAR-T药物在治疗实体瘤进入IIT临床研究,极大地提高疗效及降低生产成本。

  上海细胞作为海尔资本医疗健康领域最重要的共创方之一,海尔资本也将继续链接集团旗下医疗大健康产业等生态资源,为上海细胞提供全方位的资源链接和协同助力,双方携手打造多方共赢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海尔资本也将在践行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广泛链接创新力量,提升生态品牌影响力,协同更多优质共创方,为产业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