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NBA 3X三人篮球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常州凯达夺得全国冠军
2021年09月27日 08: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NBA 3X全国总决赛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徐银)由腾讯视频呈现的NBA 3X三人篮球挑战赛26日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结束了全国总决赛的征程。从今年6月19日开始,经历了三个多月,走过长沙、无锡、武汉、上海、厦门、成都、广州、海口、西安9个城市,NBA 3X本周末又回到上海,十多支城市冠亚军队伍在这里集结,只为争夺全国冠军的荣誉。

  在此前的城市赛中,NBA 3X赛事吸引了千余支男女球队的参与,他们虽然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区,做着不同的工作,但都有一颗对篮球的炽热之心,在这三个月中他们为球迷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篮球盛宴。

  作为NBA 3X的首席合作伙伴,腾讯视频对每个周日的比赛都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并全程直播了为期两天的上海总决赛。此外,央视网也对为期两天的总决赛进行了直播。

  城市赛中,每一站比赛设立了64至128支球队名额,每支球队由3到4名年龄在18岁及以上的男女运动员组成。表现优异的球员个人也将会受邀于九月前往位于海口的NBA篮球训练中心,参加为期一周的高水平训练营,接受来自NBA培训教练的指导。

  除了观看精彩的3对3篮球赛事之外,球迷还可以到比赛现场参加由NBA 3X市场合作伙伴佳得乐、轩尼诗、康师傅、Under Armour、威尔胜、科莱博、小鹏汽车、白熊啤酒和花旗中国所带来的互动游戏和趣味篮球挑战项目来赢取奖品。

  此外,NBA关怀行动将向乡村地区学校捐赠篮球,以支持当地的教育和青少年发展,NBA 3X的球员也可以作为志愿者参加相关公益活动。

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

  今年是NBA 3X连续第二年在上海举办全国总决赛,今年的赛事覆盖范围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竞争也更加激烈。为了让球员有更职业的参赛体验、球迷有更沉浸式的观赛体验,今年NBA 3X总决赛赛场选择在了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上海西岸重点打造徐汇滨江高品质文体休闲带,配备了8.4公里滨水跑道、滑板公园、篮球场、攀岩墙等多元公共运动设施,美术馆大道汇聚全球顶尖艺术展览。本次“NBA3X全国总决赛”也是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的重磅活动之一。

抽签仪式现场,张梓祎代表佳得乐战队抽签

  昨天来自9个城市的16支冠亚军队伍通过随机抽签的形式两两一组进行了单场淘汰赛,最终产生了今天的8强球队。今年NBA 3X的赛制也有了改变,满分31分制,两支球队谁先打爆对方比分,谁就获胜、四分球投篮点、扣篮算三分等。这些规则的改变也让比赛变得悬念迭起,也更具观赏性。

  经过昨天16进8的激烈角逐,最终广州站冠军球队常州凯达、长沙站亚军球队Cobras、广州站4强球队佳得乐、海口站冠军球队稻以体育、上海站冠军球队上实龙创、西安站冠军球队天九共享、成都站冠军球队蓉城飞将、广州站亚军球队化反,8支实力强劲的队伍晋级今天的决赛日。

8强赛首场比赛瞬间,李琳突破上篮

  8强赛首场比赛在常州凯达和Cobras两支球队之间展开,常州凯达拥有前北大男篮主力球员李琳、前山西大学男篮球员张智扬等实力强劲的球员,而Cobras也是一支出色的职业3对3球队。经过城市赛以及昨天16进8的比赛,双方球队都一路过关斩将,实力相当。

  比赛前半段,双方的身体对抗异常激烈,比分也犬牙交错。随着比赛的深入,Cobras外援塞利找准时机连续在内线进攻得手,背身单打、后仰投篮,塞利帮助Cobras取得3分的领先优势。随后常州凯达球员李琳接队友传球切入禁区上篮得分,他的队友也在内线完成上篮,常州凯达再次扳回比分。面对落后的局面,Cobras投进了今天比赛的第一记4分球,以1分的优势暂时领先。

  比赛最后时刻,常州凯达球员CJ特罗特通过拼抢二次进攻得分,随后李琳面对对手的夹击强势突入内线完成上篮,常州凯达险胜Cobras,晋级四强。随后各支球队两两对决,精彩的瞬间让现场球迷如痴如醉。最终常州凯达、稻以体育、上实龙创和化反四支球队晋级四强。

NBA传奇球星史蒂芬-马布里现场投篮互动

  在决赛正式开打前,前NBA传奇球星史蒂芬-马布里、知名说唱歌手阿达娃、沙一汀也来到现场与球迷互动。在去年NBA 3X总决赛期间,马布里就来到现场与球迷进行投篮游戏,今年再次来到决赛现场,马布里觉得参赛球员水平比去年还要高,其中不乏职业球员参与,这也让3对3这项篮球运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随着3人篮球运动成为奥运会项目,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了铜牌的好成绩,3人篮球运动在中国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马布里在谈到此事时说道,“NBA 3X赛事对于3人篮球项目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影响,3人篮球是一项对抗激烈、节奏快速的篮球运动。我们球队在平时训练时也会进行3对3训练,球员们可以打一些挡拆等非常有效的战术,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篮球爱好者能够在空闲时间参与3人篮球运动。”

说唱歌手沙一汀献唱

  在比赛间隙,沙一汀和阿达娃也分别献唱,引得现场球迷鼓掌和欢呼声不断。沙一汀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打篮球,现在有时间也经常会和好友去球场切磋,说唱和篮球似乎是天生的一对,精彩的篮球比赛配上节凑感十足的说唱,一下就让人热血沸腾了。

说唱歌手阿达娃献唱

  阿达娃在现场还参与了投篮游戏,并且多次命中投篮。在今年的NBA 3X赛事中,有更多的女性球员报名参与,她们在球场上拼尽全力,用精湛的篮球技术一次次征服现场球迷。阿达娃认为女孩子应该多参与运动,运动不仅能让女孩子保持健康的身体,也能塑造一个人的气质,希望女孩子们能够抽出时间多参与运动。

  在短暂的互动游戏之后,NBA 3X女子组总决赛上演,经过两天残酷的单败淘汰赛,西安站冠军球队魏桥创业和广州站亚军球队OURS站在了全国总决赛女子组的舞台上。

魏桥创业夺得NBA 3X全国女子组冠军

  魏桥创业的球员们身高和技术兼具,在西安站的比赛中一路轻松战胜对手,而OURS则更加灵活,机动性更强。比赛一开始魏桥创业就立刻掌握比赛主动权,不仅牢牢控制着内线篮板球,还命中了一记四分球。OURS经过暂停调整之后开始逐渐缩小分差,他们利用速度不断突击内线,并且在中距离投篮命中,将分差缩小到了2分。

  比赛下半程,魏桥创业继续利用身高优势在内线造杀伤,而OURS也在外线命中一记四分球,双方分差依旧仅有2分。此时双方几乎拼尽全力,体能下滑,魏桥创业通过造犯规连续四次罚球,将分差又拉开到4分,随着比赛时间走完,魏桥创业也夺得NBA 3X全国女子组冠军!

  女子组决赛结束后,NBA 3X男子组决赛也在万众期待中上演。广州站冠军球队常州凯达和上海站冠军球队上实龙创两支球队击败各路豪强,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

常州凯达夺得NBA 3X全国男子组总冠军

  比赛一开始,常州凯达球员CJ特罗特便命中一记两分球,随后两支球队开始了肉搏厮杀。上实龙创球员戈兰用一记高难度后仰投篮帮助球队追平比分,然后又用一个三分球杀伤对手。不过常州凯达稳扎稳打,李琳突破内线上篮成功,张智扬突破造犯规,两支球队比分交错领先。

  下半程,CJ特罗特晃倒对手后突破暴扣,引得现场球迷一阵惊呼,随后他又命中一记中距离投篮,帮助常州凯达取得领先优势。比赛最后阶段,上实龙创命中率下降,罚球也未能全部命中,最后时刻连续两次四分球尝试均未命中。比赛最后阶段,常州凯达球员CJ特罗特突破内线高难度上篮,完成绝杀。常州凯达险胜对手,夺得NBA 3X全国总冠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