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中文原创文学爱好者用笔描述各自“2020年的春天”
2021年01月09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第十二届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暨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落幕。《春望》《遍地鸟毛》《阿旺的全家福》等16篇作品在第十二届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脱颖而出。 

  大赛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本届大赛的主题为“2020年的春天”,要求投稿者以非虚构文体关注社会现实与个体命运。华东师范大学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殊的季节应该被记录、值得被书写,“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希望通过文字,点燃“烛火”,收获人与人相伴的温暖。 

  据悉,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得名于徐中玉、钱谷融两位文学泰斗。大赛取“中”“融”二字以弘扬两位老先生不忘初心的治学精神,传承华东师大的悠悠文脉。作为国内原创文学大赛的先驱者,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大赛密切关注文学热潮与社会时事,围绕不同主题,引导参赛者探索文学的时代内涵,展现文人的时代风骨。据透露,征稿范围已从全国扩大至全球。 

  据了解,大赛自2020年4月开始全面征稿,截至2020年6月30日,收到了来自中国内地32个省、市、自治区文学爱好者的踊跃投稿,来稿者或从切身经历、或以各色见闻记录着疫情下的春天。来自港澳台等海外同胞的投稿亦真情书写不同的感悟。大赛参赛者年龄从17岁到73岁不等,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花甲古稀的老者,文学爱好者们用不同的经历述说着同一个春天。 

  在终审环节,大赛组委会邀请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中国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卫毅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担任评委。最终,第十二届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评选出获奖作品16篇,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评选出获奖作品2篇。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主办方取消了原创文学大赛线下颁奖典礼。从2020年9月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推出了多场“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季非虚构系列讲座”,邀请嘉宾现场或在线分享。中国台湾著名作家、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蓝博洲作为开讲嘉宾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非虚构写作的心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慧瑜,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青年作家吴越、黄灯和阎海军等,多角度分享非虚构写作,全方位地展示了非虚构写作的多样性和可塑性。 

  据透露,2021年,第十三届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即将开启征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