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方智媒城在沪启动 打通智慧媒体生态圈
2021年01月21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 (王笈)由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临港共同打造的“东方智媒城”21日在沪举行启动仪式。随着智慧媒体产业集聚区的“落地”,东方明珠BesTV+流媒体战略线下生态链进一步完善,将为文化产业如何打通资源要素、赋能城市发展树立新范本。

“东方智媒城”启动仪式。 /官方供图
“东方智媒城”启动仪式。 /官方供图

  东方智媒城位于浦江国际科技城核心位置,项目占地约400亩,是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结合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推动产业集聚,成熟运营后园区可实现规模产值预计达200亿元。东方智媒城将依托东方明珠及其母集团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MG”)在内容、服务和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强大的线上线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融合能力,叠加上海临港在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的丰富经验,打造国家级的文化产业高地。

  SMG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明珠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表示,“我们将围绕5G+4K/8K+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引领,充分发挥筑巢引凤的功能,形成集聚效应,牵头带动行业共同繁荣发展。”

  “东方智媒城将按照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最好质量,打造区域发展新地标。”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说。

“东方智媒城”启动仪式。 /官方供图
“东方智媒城”启动仪式现场。 /官方供图

  据悉,东方智媒城将依托SMG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媒体制播应用重点实验室的能级,提供智慧内容制作、智慧渠道分发、智慧园区服务、智慧创新孵化四大功能服务,打造最先进的共享平台,并向全国媒体和互联网企业敞开大门,以带动整个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

  具体在硬件方面,东方智媒城将建设智慧媒体卓越中心,包括智能综合空间群、智慧内容制作中心、5G+4K/8K+远程制作基地、AI短视频制作中心、MR数字可视化中心、智慧数字内容中心、智慧云播控中心、5G+AI智慧园区服务平台等核心物理载体。软件设施上,将结合5G+4K/8K+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搭建内容、用户、信息三大服务系统,实现内容共享、制作共享和分发共享,推动智慧媒体产业上下游要素有效整合,以吸聚内容制作类、技术开发应用类和产业服务类企业共筑生态圈。

“东方智媒城”效果图。 /官方供图
“东方智媒城”效果图。 /官方供图

  东方智媒城所在地闵行区,正大力打造“闵行文创”品牌。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表示,“东方智媒城的打造为闵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闵行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将为东方智媒城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有力支持和完善服务。”

  据了解,东方智媒城酝酿超过3年,当天正式启动标志着东方明珠的战略落地有了更全面深度的线下载体,文化集聚区的概念也将激活市场活力,发挥入驻企业相互赋能共生的乘数效应,为SMG及东方明珠加快转型发展、在互联网智慧媒体方面实现产能转移和功能提升打开新局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