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保罗·乔尔达诺新冠日记《新冠时代的我们》出版
2021年01月22日 18: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 (王笈)记者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意大利“80后”作家、粒子物理学博士保罗·乔尔达诺的新冠日记《新冠时代的我们》已由该社引进出版,于22日下午纸电声版本同步发售。

保罗·乔尔达诺的新冠日记《新冠时代的我们》。 /上海译文出版社 供图
保罗·乔尔达诺的新冠日记《新冠时代的我们》。 /上海译文出版社 供图

  意大利一度是欧洲疫情最严重、封城政策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保罗·乔尔达诺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普通民众忐忑的心境,对封城措施的不理解,以及对于回归正常生活的向往。

  “传染指数”“谨慎的数学”“隔离的困境”“数据”“迁移”……翻开新书目录仿佛在翻看一部疫情相关词典。乔尔达诺作为一位粒子物理学博士,从物理学、数学、文学、社会学等角度,用一个个关键词对疫情的起因、发展、现状、走向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做出了忠实的记录、独特的解读和分析。

  忠实记录之余,作者也表达了自己的反省。如全球化背景下,高效、便捷这些为我们所欣赏、推崇甚至依赖的特征,如今也为病毒的流传开通了“快车道”。乔尔达诺反思,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调快速发展,那么传染病的快速传播不也是“高效”对我们的一种惩罚吗?

  关于“快与慢”“个人与集体”“乐观与悲观”“理智与偏见”等思辨的话题,在该书中频频出现。乔尔达诺将新冠肺炎疫情置于历史大背景,探讨历史长河中大流行病对人类的影响。

  保罗·乔尔达诺最初为中国读者所熟知,是因为他的小说《质数的孤独》,理科学术底色下的文学写作令其作品有一种特殊的质感。新作《新冠时代的我们》同样也散发着感性与理性之美。文中,乔尔达诺在细微之处关注到许多人们不曾注意到的事实,并用细腻、平实的语言叙述出来,从理性出发,探讨了新冠肺炎带给人类的危机与转变,呼吁人们真正从这次疫情中吸取教训,做出改变。

  据悉,乔尔达诺的另一部虚构作品《逆光之夏》也将于今年内出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