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进上海市委会:重回社会文化主流 找准传统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发展有效途径
2021年01月24日 13: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网络信息处理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图书生产供应链受到极大冲击,而在网络电子书从固定端转向移动端、纸本图书网络发行两大潮流夹击下,传统实体书店的生存环境急速恶化,各公立、民营书店都做出了极大努力,依然难以挽回用户散失的颓势。

  民进上海市委会在2021年上海两会上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为改变实体书店的衰败状况,让书店重回社会文化主流,需要认清未来发展趋势,适应社会文献生产利用各阶段的具体变化,找到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途径。

  事实上,近年来传统实体书店已有转型升级,但大多以”书店+”模式作为转型的主基调,多元业态的经营模式并未产生明显的可盈利模式,需要寻找更多更好的有效发展路径。

  民进上海市委会建议,依托中小学教科书发行的传统优势,创建多媒体服务空间,形成核心竞争力。如上海新华书店承担了全市1800所中小学校的教材发行任务,这个先天优势是书店服务深度挖掘的前提。新华书店可以与教育类产业合作,向中小学生、教师,乃至家长提供多元化的教育产品,延伸到校外的内容或场景服务,也可以进一步推向移动客户端,让单一的教科书发行变为跨媒体叙事,其中存在着经济收益的巨大潜力。

  坚持“实体书店+”的探索,在文具展销、简餐服务、文化沙龙和空间外包等逐渐成为实体书店“标配”的时代,新华书店需要在用户体验等方面寻找新突破口,尤其是在多种媒体产品的用户交互方面,及时跟上信息文化变化的节奏,让实体书店成为公众社会的文化体验中心之一。

  从传统网点布局转向为社区文化空间。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退休族群的文化层次随之提高,伴随而来的是这一代人的传统阅读习惯。实体书店要分析、把握各种社区的需求差异,将适合当地老龄人群的纸本图书向相关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推介。

  寻求行政类资源支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已经是当代社会的共识,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着力点。三联书店曾经在北京海淀区开设了24小时书店,市场反响良好,接着开设第二家就亏损了。在行将关闭之际接到朝阳区政府的邀请,成功转移到了寸土寸金的三里屯。此事表明两个基本事实:一是优秀品牌实体书店依然有市场需求,二是社会行政管理部门在城市经济文化设施安排上需要探索科学配置研究,对实体书店等社会文化服务类企业,在土地使用、房屋租赁,运营税收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