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梅戏名家蒋建国吴亚玲携作品四月来沪 《天仙配》《雷雨》名家名剧月上演
2021年03月07日 1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7日电(王子涛)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是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宗旨。近年来名家名剧月不断推新,收获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本届又有原创和新编佳作上演,42-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带着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黄梅戏《天仙配》,以及在曹禺的原著基础上大胆创新的黄梅戏《雷雨》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

作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一,黄梅戏《雷雨》标志着主创团队不断探索开拓的创新之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建国在介绍两部剧目时曾说:《天仙配》堪称其中的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老戏,而《雷雨》则是近些年新编黄梅戏中的创新力作。一老一新两台黄梅大戏代表了黄梅戏在不同年代的结晶。

36日,黄梅戏名家蒋建国、吴亚玲夫妇在东艺主办的黄梅伉俪并蒂梅东艺会员活动讲座上,为沪上观众普及黄梅戏知识、分享黄梅戏故事。讲座后,二人在后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1952年,华东行政区文化局邀请当时还不为沪上观众熟悉的安徽黄梅戏到上海演出。这是黄梅戏首次亮相上海正规剧场,也是大多数上海人第一次接触黄梅戏。质朴委婉的曲调引起了各界的浓厚兴趣,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撰文指出:他们的演出,无论是音乐、戏剧、舞蹈都纯朴、健康,但又很丰富、活泼、生动。在他们演出中,我仿佛闻到泥土的气味,闻到了山花的芳香。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段熟悉的曲调几乎成为了黄梅戏的代名词。几十年过去,《天仙配》不仅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退色,反而越唱越红火。观众们似乎总是看不厌,只要提及黄梅戏,《天仙配》就一定是必点戏码。对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来说更是如此。

42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在东艺为上海观众带来黄梅戏《天仙配》,由国家一级演员袁媛饰演七仙女,赵章伟饰董永。袁媛刚过三十岁,却已经与黄梅戏相伴超过二十年。饰演董永的赵章伟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当他终于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可谓兴奋又彷徨。观众对这个角色、这部剧太熟悉了,如何合格的继承这个剧目对他来说责任重大,因此他找来各种视频、图片资料,认真研读剧本,分析剧中人物性格,从而更好地创造戏剧角色。作为年轻一辈黄梅戏演员中的佼佼者,他和袁媛一样认真的明白,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拼搏、求索是一生的修行。

4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带来的另一部经典,《雷雨》,也将登台东艺。该剧由著名话剧导演王向明跨界执导,编剧为曹禺专家隆学义。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天仙配》作曲者时白林先生为该剧作曲。演员阵容更可谓众星云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亚玲、何云、黄新德。

蒋建国表示,黄梅戏《雷雨》最开始创作时拟定了两个前提,一在戏曲,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文本改编上需要重视戏曲元素;二在黄梅,音乐上一定要保留正宗的黄梅曲调。

除此之外,黄梅戏《雷雨》破天荒的用男性角色担当主角,所有的戏剧冲突围绕这一人物的内心苦闷与灵魂挣扎而展开,凸现并放大他忏悔原罪、向往光明的一面。饰演周萍的蒋健国认为:周萍这个人物,与以往有所不同,在剧中更多地展示了他积极、阳光、向上一面。虽然大的社会背景和家庭因素导致了他的懦弱、颓废,但他还是向往自由、真爱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