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听岁月沉淀的红色故事 “汇讲坛”2021年首场活动“从初心之地出发”
2021年03月13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3日电 (郑莹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上海徐汇首场“汇讲坛”于3月13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讲堂举行,红色初心之地的讲坛活动吸引李立立、王佳俊、朱晓丽、李瑊等嘉宾前来分享。

  李白烈士之孙李立立说,作为李白烈士的后人,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自己责任非常重。

  1949年5月7日,李白同志遇害,离上海解放仅20天。以其为原型创作的电影、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不断激发起民众的奋斗激情。

  李立立说,对爷爷的认识也有个过程,从小自己是跟着奶奶,小时候是奶奶带大的,“奶奶过世以后,我父亲接班了,也讲了很多关于我爷爷的故事。如今父亲也过世了,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要把爷爷的故事讲好。”

  在讲述过程中,李立立提到这么一个片段——“1949年5月7日,我奶奶带着我的父亲去看我爷爷,当时我奶奶在监狱边上一个住家二楼阳台边上看到监狱一个窗口,当时有一段对话,这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非常感动,当时我爷爷跟我奶奶说,你今后不要再来看我。我奶奶问他为什么?是不是要判决了?我爷爷告诉她没有,‘因为天快亮了,我想看到的也等于看到了,我能回来更好,万一回不来,你和孩子和全国人民一样,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

  李立立说,“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这个接力棒始终在一代代地相传。”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王佳俊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演之后,收获了“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这是他们对我们作品专业性的认可,但真正打动他们的还是红色英雄的故事,这些红色英雄触动他们心里最深、最柔软的地方,跟他们精神产生了共鸣。”他并分享了演出过程中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龙华烈士陵园副主任、副馆长朱晓丽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当中,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今这一个个红色资源像一座座丰碑,矗立在我们祖国大地上。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就是这样一个红色资源集中的纪念地,“当大家走进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时候,看到这么多烈士群像的时候,是否有一个疑问,他们为什么会理性地选择死亡?我想这个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让我们有敬有畏,一个人有敬有畏,就知道应该怎么做。”

  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足以说明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她说,这么多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对我们后人来说,更重要的是知之深才能爱之切,“我们知道英烈也是活生生的人,也是血肉之躯,更多地了解这些细节和生动的故事,才能知之深爱之切,包括对一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此”。她表示,我们需要将之化为自己的思想资源和精神力量,从中寻求力量与勇气,然后传承下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