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校园原创大师剧《谢希德》讲述女物理学家矢志报国的一生
2021年03月1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陈静 吴妙丹)2021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诞辰100周年。14日,复旦大学校园原创大师剧《谢希德》连演两场,讲述这位中国共产党员、物理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位大学女校长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一生。

  谢希德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物理学科研机构的建立与发展、科教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以及物理学会的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其高尚的师德师风深受学术界、教育界的尊敬。

  校方告诉记者,《谢希德》剧本创作团队组建了由校友编剧、导演、谢希德亲属、学生和同事组成的史料团队和由校史党史研究室、物理学系专人组成的档案团队,在尊重和还原史实的基础上,力求最大程度展现谢老的精神品质。

  剧组还收集了大量一手素材,涉及图片400多张、影像资料4部和文本资料60多万字。创作团队通过访谈、座谈以及实地采风等形式不断完善剧本创作。

  全剧以谢希德辗转求学、毅然归国、勤于教学、扎根科研、出任校长、奋斗终生为主线层层展开,从青年到暮年的三幕戏中,写意与写实并重。

  自厦门大学毕业后,谢希德留学美国,在祖国的召唤下,谢希德和丈夫曹天钦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取道英国回国,投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事业。

  回国后,谢希德开启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教学科研生涯。她身兼多门基础课的教学和教材编写,培养了一大批骨干科研人才和中科院院士;她筹建了以表面物理为研究重点的复旦大学物理研究所。

  1983年,谢希德出任复旦大学校长。她丰富专业系科、狠抓学风建设、拓展国际化水平,为复旦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饰演青年谢希德的克卿书院学子、2020级护理学院本科生陈玺竹感叹:“参演大师剧的过程,正是对大师精神的感悟。”

  “很有幸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成为大师剧的一员,用切身行动表达对国家和学校的祝福。每每想到排演的场景,心情还是会不由得跟着剧情起伏,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感受复旦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老年谢希德的饰演者王秦为老校长的人生历程和精神力量而深感震撼。

  2017年以来,校园原创大师剧已经成为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五大书院分别围绕马相伯、李登辉、颜福庆、陈望道、谢希德五位老校长的故事,推出大师剧《马相伯在1913》《巍巍学府》《颜福庆》《陈望道》《谢希德》,累计上演21场,线下观摩人数超过一万人次。校方表示,大师剧融思想性与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让师生在“编、排、演、观”的过程中感受大师的精神品质,重温复旦历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