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代舞《熵》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首演
2021年03月19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 (王笈)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以下简称“国舞剧场”)委约,尹昉编导、国舞剧场联合艺术家谢欣领衔、谢欣舞蹈剧场制作及演出的全新当代舞作品《熵》19日在国舞剧场进行世界首演。据悉,该作品在上海首演后,还将受邀前往北京、广东、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进行巡演。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阔别六年回归剧场,演员尹昉推出全长版舞蹈作品

  34岁的尹昉,自2013年主演崔健的音乐电影《蓝色骨头》以来,已出演了10余部大银幕作品。演员的身份之外,尹昉还是一位活跃的舞者及编导。此次上演的当代舞《熵》就是其阔别舞台6年后的首部全长版编导作品。尹昉在作品中借用物理学概念“熵”,通过重新定义身体的重量、结构、方向,对身体进行分配、限定和统领,重新建立起一套身体运行规则,借由身体之间合作、共享、牵制,有序有效地驱动这个身体运行系统,从而观看身体秩序的构建与变化,用身体去演绎宇宙规律。

  2020年8月,《熵》曾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试演,口碑爆棚。此次以全长版的作品面貌世界首演并加场巡演,除了尹昉与谢欣这两位“大咖”搭档,主创团队还邀请到了电影《暴裂无声》的声音设计王宇波为演出现场伴奏,以及知名设计师陈序之担任服装设计……在多位优秀艺术家共同加持之下,主创阵容可谓十分强大。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相识十年首度合作,“天花板级舞者”谢欣也“没底气”

  当代舞《熵》的演出将由刚刚夺得《舞蹈风暴》第二季总冠军的谢欣与她的舞团呈现。尹昉和谢欣是相识十余年的老友,《熵》却是他们第一次真正“合作”。此次尹昉以编导的身份重回剧场,却给“天花板级舞者”谢欣出了不小的“难题”。

  “尹昉总是在说不。他的作品非常磨人,种种规则很难适应,每次刚找到一点感觉,第二天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跳solo的时候,一度很没底气。”尽管如此,谢欣依然坚持让舞蹈从自己的身体里“长出来”。她说:“我用舞蹈来记录我每个阶段最真诚、最打动我的感受,这股力量让我认识到自己到底是谁。”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当代舞作品《熵》。 /胡一帆 摄

  国舞剧场:帮青年艺术家推倒“那堵墙”

  如今的谢欣与尹昉,都是当代青年舞者中的翘楚,但他们也曾与所有青年艺术家一样,经历过缺少资源的窘境。青年时期是艺术家创作力旺盛的阶段,如果给予充分的支持与鼓励,将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机会。而如何帮助青年艺术家更自由地探索舞台,推倒阻挡创作、追寻梦想的墙,更好地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是国舞剧场的使命之一,也已然成为国舞剧场的日常课题。

  一直以来,国舞剧场青年孵化平台始终致力于位艺术家打造更好的创作环境,通过提供资金、宣传、技术、演出机会等方式,全方位扶持青年舞蹈编导们的艺术创作,当代舞《熵》同样也收到了国舞剧场的委约资助。正如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所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一直都在着力挖掘与推广中国舞蹈的新生力量,激发舞蹈艺术创新活力,帮助广大青年艺术家走进大众的视野,从而推动中国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希望通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平台的影响力和不懈的推进,可以有越来越多像《熵》这样优秀的艺术作品涌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