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揭幕“东方名家名剧月”
2021年03月20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王笈)“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20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经典再现,以国粹的风华正茂为重磅回归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拉开帷幕。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走心”演绎传奇侦查英雄杨子荣,“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勇豪情扑面而来。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官方供图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官方供图

  作为曲波长篇小说《林海雪原》中最经典的重头戏,“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而在不同艺术形式的改编中,京剧《智取威虎山》始终是经久不衰的“样板戏”。上海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气势宏大、场面壮观,兼具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是现代京剧的经典剧目。剧中音乐极富艺术感染力,唱段脍炙人口、流传极广,传奇侦察英雄杨子荣也成为舞台、银幕上的经典形象。

  “《智取威虎山》是一出非常经典的革命现代戏。”傅希如说,“从艺术性来看,融入了交响乐大乐队,音乐性比传统戏曲更加丰富,既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唱腔,又融入了时代感、节奏感;从情节性来看,打入匪窟用现在的话就是‘无间道’,人人都为‘孤胆英雄’杨子荣捏把汗,非常好看。”

  为了“走心”诠释一个机智勇敢、视死如归的杨子荣,傅希如走过渣滓洞、红旗渠、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听当地革命烈士后代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一个英雄形象在他的心中渐渐清晰,“他们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不可能没有恐惧、没有彷徨、没有迷茫,但是他们用革命的智慧、信仰的力量战胜了这些人性的缺点、缺陷,才更显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学习。”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官方供图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官方供图

  作为上海京剧院的保留剧目,自傅希如接演《智取威虎山》后,十余年内走过了数十个城市进行巡演,也见识了中国各地不同的观众。“最大的感受是,过去的观众以老年人居多,尤其在北方城市,都是对那个年代有着特殊感情的人来寻找回忆,很多时候台上一开唱,台下就跟着唱了,唱着唱着,眼泪就流下来了。而这些年,因为剧场选择、宣传力度等原因,台下观众开始以中青年为主,很多都是没看过《智取威虎山》的,他们反而被一些情节、表演、技巧所吸引,会随着台上情节发生变化而忧虑、兴奋。”

  “我觉得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在傅希如看来,随着近年来的演出,《智取威虎山》重新圈了一波新的粉丝,也证明了一出戏只有经受住新时代观众的考验,才能真正地站住脚。京剧要走出从前的光环,迈向新的时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