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首个3D打印图书屋在智慧湾科创园揭幕
2021年03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首个3D打印图书屋在智慧湾科创园揭幕。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上海首个3D打印图书屋是一个永久性建筑,这个建筑是有基础的,主体部分也都是3D打印的,这是它跟之前混凝土3D打印房屋不一样的地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建筑的建造完工,证明3D打印的方式是可以建房的。

  3月19日,上海首个3D打印图书屋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揭幕,该建筑从上往下看是一个“逗号”的样式。它的功能是书屋,在里面可以做图书展示、开读书会,另外也可在里面进行禅思。

  “回顾历史,目前为止建筑有三种体系,砖石体系、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玻璃木墙。我们一直在思考,有没有第四种建筑体系。”徐卫国说,虽然3D打印离真正建造居住的建筑还有很多路要走,但通过建造这个小屋,让我们发现了问题,也让我们意识到3D打印建筑有可能成为第四类建筑。

  据悉,该建筑属于当日揭幕的“艺术之桥空间”的组成部分。“艺术之桥空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有限公司及其海外下属公司英国ACCArtBooks、澳大利亚ImagesPublishing共同打造。近四年来,艺术之桥项目致力于艺术设计的国际传播,立足国际出版,汇聚了一批海内外的艺术家、设计师资源。

  空间外部竹编艺术装置来自于四川青神的“竹编第一人”刘前兴,刘前兴团队在地编织了20余日,将坚韧的自然材料竹拢成柔软而包容的弧状,呈现流动的情态,提升了空间的标识性和灵动性,也在视觉上拓展了空间。在工业风浓郁的、由集装箱构成的建筑空间中构筑出另一种语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