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将在东艺首演 88岁何占豪亲自执棒
2021年03月23日 15: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 (王笈)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又有古筝新作即将上演。记者23日获悉,4月4日,何占豪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带来新作——古筝协奏曲《英雄泪》的世界首演,并在首演音乐会上亲自指挥,携手上海汉成交响乐团带来多部经典古筝、交响作品,以“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音乐篇章再现峥嵘岁月。

《英雄泪》海报。 /官方gong
《英雄泪》首演音乐会海报。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何占豪一直对古筝情有独钟,用古筝创作了多部作品,如筝、乐、诗《陆游与唐婉》、古筝独奏曲《茉莉芬芳》《姐妹歌》等30余首古筝作品。在他看来,古筝“既可抒情,又可言志,在表达人物内心情感方面更加游刃有余。”与二胡或其他民族乐器相比,古筝立体而全面的音乐表现力更能给他充足的空间进行创作。

  《英雄泪》曾以民族管弦乐、二胡协奏曲的形式多次上演,但此次何占豪选择了古筝进行再创作,以截然不同的编制和音色诠释音乐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英雄泪》的首演邀请到了古筝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罗晶,罗晶是1993年古筝协奏版本《梁祝》的首演者,也是何占豪第一首筝曲创作《茉莉芬芳》的首演者。

  与何占豪合作多年,罗晶认为是何占豪教会了她如何去演绎音乐、赋予音乐情感。“你想表达怎样的音乐,就要用怎样的手法,要会用“情”来感动人。何老师的作品伴随着我的成长,他的作品每次弹我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音乐家,何占豪6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精彩无数,一直探索“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创作之路。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有着65年党龄的何占豪特别将自己过去60余年的心血创作汇集在一起,将这场音乐会作为一份“音乐礼物”,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音乐会特邀指挥家彭菲、林志强执棒上海汉成交响乐团,演绎何占豪的其他经典作品。

  一直以来,何占豪创作时的思想宗旨都围绕着一个字——“情”。此次将要在东艺举办的《英雄泪》音乐会也以“情”为主题,分为两个篇章。上半场将以“儿女情”为主,选择了多个以历史人物为蓝本创作的音乐作品。开场曲《胡腾舞曲》描写范蠡送别西施。交响越剧《西施与范蠡:送别》以交响乐与越剧的结合呈现音乐形式的新突破,浙江诸暨越剧团、越剧演员蔡铁萍、越剧演员黄红燕、越胡演奏家徐延安也都将加盟献演。而古筝协奏曲《陆游与唐婉》则是描述陆游与唐婉分隔数年后在沈园意外重逢的情景。

  下半场则以“家国情”为主题,以英雄所作的诗词为灵感来源,既有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的交响诗《龙华塔》,又有新作《英雄泪》,深情讴歌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何占豪认为,“家国情与女儿情,不论哪种情,每一个音符都是有故事的,希望这些故事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