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画家深入名山大川追寻“山水精神” 深邃苍茫的画作传递自信与使命
2021年03月24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雄浑刚健的北方崇山峻岭,空灵毓秀的南方山川河流……知名书画家洪潮24日起在此间展出其近年来创作的八十余幅山水画作品,这些深邃苍茫的画作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水精神——洪潮山水画展”24日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美协、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协等官员、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洪潮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山魂》获联合国主办“世界和平美术大展”金奖,并被授予“世界和平教育者”称号。洪潮告诉记者,在此次展览中亮相的《大岳梦醒》《峥嵘铁骨》《长风万里》等多幅作品,都是他近年来深入名山大川的写生之作,在展现壮美山河的同时,也传递强烈的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每幅作品都有时代的烙印,既是对大自然的一种无限崇尚,也是对处于社会大变迁中民族奋进精神的讴歌,这是艺术家的责任。”采访中,洪潮认为,中国山水画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文人在闲暇时的消遣,而是应肩负起一种使命,“以大笔墨、大气象为主的正大之美应成为主流文化导向,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30年的山水画创作实践中,洪潮探索出了“蝌蚪皴”的笔法,进一步丰富了笔墨的表现力。此次展出的画作笔墨朴实而富有变化。在洪潮的画笔下,黄山、太行山等崇山峻岭在初春、深秋等不同时节的青葱盛茂、雄伟深沉展露无遗。在洪潮的画作中,观众们感悟着山水的精神。 

  中共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观展后对记者表示,书画家洪潮执守的“山水精神”蓬勃、正大、刚健、醇雅,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使命感。他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来奉贤体验“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的城市意象,感受“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诗意生活,写生创作寄情美丽风景,讴歌美好生活,构建新时代精神家园。 

  据悉,展览期间上海奉贤区将邀请洪潮为书画爱好者、中小学生等进行授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