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在线新经济成为传播主流价值观新战场
2021年03月28日 2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李佳佳 杨子华)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谷雨近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在线新经济”专家研讨会上表示,以视频产业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成为传播主流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战场。

  B站后台数据显示,B站经常会浏览传统文化类视频的用户达到了9600万,并且最近一年上传至该站的传统文化类的视频数量增长了两倍。“视频相比图文,在信息传递方面更有冲击力。我们的B站用户在接收到传递主流价值观的视频产品后,不仅产生了情感共鸣,还主动以自己擅长的方式,进行再创作与二次传播,这与传统媒体传播相得益彰”,谷雨说。

  在疫情带来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之下,在线新经济率先疫中突围、盘“活”市场。对众多消费者而言,在线新经济是盒马鲜生的“抢菜攻略”、是拼多多的“砍一刀”、是被小红书“种草”、是时装周云看秀;在商家看来,在线新经济是火爆的直播带货,是线上首发、社群分享、门店直送、包邮到家。然而,在线新经济带来的不止有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有思维维度和意识形态上更深远的影响。

  2020年4月,上海敏锐地关注到新经济的发展潜能和对传统经济的“补位”作用,顺势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并适时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时隔一年,围绕四个“100+”行动目标、12个重点发展领域,上海在线新经济生态体系业已形成,期待着由哔哩哔哩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掀起新一轮数字化城市建设的浪潮。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严认为,从疫情开始,上海就积极探索在线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新业态,也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在线新经济”,在全国“在线新经济”发展当中处于领先地位。首先上海在数量上有着突出的领先优势,体现出“量多”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其次,“在线新经济”在上海也表现出产业覆盖面广的特点,在一产、二产、三产都可以在上海找到“在线新经济”的身影;第三,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创新环境也具有领先性,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人才储备,或是在相应的技术基础上,上海都有发展“在线新经济”非常好的基础。

  说到人才储备,在线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催生出众多全新的职业,带货主播、网红KOL(关键意见领袖)、内容创作UP主……他们成为一支新兴的就业力量,彰显着灵活就业的诸多可能性。据人社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灵活就业已涉及2亿人口,其中就包括在线新经济所提供的灵活就业岗位。随着上海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的实施,李佳琦、杨超越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也进一步激起舆论好奇:新型职业从业者如何获得主流认可。

  在B站也有着一支新兴人才队伍——UP主,对此,谷雨表示,B站的UP主队伍,并非传统理念中意义上的“人才”,但是他们拥有不俗的创造力和影响力,那么如何衡量这一类人对社会创造的价值和贡献同样值得探讨。重视“在线新经济”人才队伍培养,意味着对新型职业从业者在政治上的引导和政策上的支持不应缺位。

  此外,超越娱乐和互动的基本功能,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的连接器,是近年来视频行业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通过视频构筑多元文化场景,哔哩哔哩孕育出许多新场景和服务,赋能消费。去年8月,在上海市经信委和商务委指导下,B站主题公园亮相南京路步行街,“bilibili集势夜”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成为文化赋能消费的新亮点。此外,在与实体企业合作方面,B站也屡屡玩出新花样。比如,依托国漫在网站年轻用户中的影响力,B站与老字号品牌联合推出IP商品,前不久B站还牵手上汽名爵,探索“电竞+出行”跨界联动。

  良好的新经济产业生态营造与企业发展是互为促进、相辅相成的。像哔哩哔哩一样,无数沪上在线新经济企业占“天时、地利、人和”,最大化利用周边产业资源,锤炼核心能力。它们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将活力洒向浦江两岸,让城市在数字化转型中焕发勃勃生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