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福利会携手多家单位共同推进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
2021年03月29日 16: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记者 陈静 汤彦俊 )记者29日获悉,中国福利会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开展合作。

  中福会和航天八院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品牌影响、资源条件、创新实践等方面优势,开展战略合作,联手打造“SPACE100未来英才培育计划”“航天科技实践体验馆”等实验示范项目。航天八院将为中福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行业信息和专业支持,中福会将积极参与航天八院有关项目,共享优质资源和实践经验。双方还将在人才队伍建设、重要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福会与申通集团将在妇幼保健、校内外教育、少儿文化及社会福利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在轨道交通公共空间探索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播创新形式,依托中福会优质教育资源和申通集团规模优势,在轨道交通枢纽站点等区域拓展公益类公共文化载体,开展惠民科普教育和优秀少儿文化传播,并探索建立互惠共赢的校外教育合作模式,提供高品质少年儿童精神文化产品。

 

 

  中福会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将在妇幼保健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妇女儿童健康民生事业优质品牌,提高中国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双方将在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服务领域开展实验新项目、推广新技术,并设立妇幼健康发展相关专委会,通过学术交流、参观访问、教育培训、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和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广泛开展示范推广工作。

  29日,中国福利会启动“致敬百年 时代‘童’行——少年儿童喜迎建党百年·重走勇敢者道路”系列主题活动。

摄影 汤彦俊
摄影 汤彦俊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综合性、群众性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里,有一条特别的“成长之路”,数十年来,几代少年儿童们像解放军那样过独木桥,翻越“铜墙铁壁”,登瞭望台,在这里培养起最初的勇敢顽强的意志。它就是少年宫经典活动阵地——勇敢者道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中福会少年宫全新规划了“勇敢者道路”活动路线,增加了场景再现、光影长廊等元素,打造出象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孩子们可以通过个人或是团队的参与方式,领取任务,在攀爬奋进中学习党史、寻找提示、闯关答题、勇夺勋章。

 

 

  在全新包装线下活动阵地的同时,中福会少年宫还将目光投向了当下少年儿童喜爱的网络空间,开发了“勇敢者道路线上互动体验游戏”,以少年儿童视角还原了几代勇敢者道路的经典闯关路径,并结合党史知识问答,个性化明信片定制、AI互动拍照等环节推动网络分享和传递。

 

 

  活动现场,上海第一批地下少先队员、88岁高龄的章大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代表史静怡、杨晓骏和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等三代勇敢者道路践行者与少年儿童交流分享了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自上海市各学校的学生代表从青少年视角讲述了红色小故事,上传到“红色声浪”活动平台,并倡导更多的少年儿童加入到学党史,讲红色小故事的行列中来。

  上海市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宋庆龄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封莉容,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年士萍,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原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杨泽楠,全国红色故事金牌讲解员、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贾为卿等专家获邀成为首批讲师团成员,他们将为少年儿童带来生动、精彩的党史教育讲座与活动,为他们的学习成长注入新的能量和养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热心公益事业大学生志愿者们加入了“勇敢者道路小伙伴服务队”行列,为参与勇敢者道路闯关体验的孩子们提供现场讲解和引导。

摄影 汤彦俊
摄影 汤彦俊

  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中福会少年宫勇敢者道路,始终紧扣时代发展,为少年儿童提供挑战自我、锤炼勇气的锻炼平台。建成初期,以军事体育游戏项目为主,引导少年儿童学习解放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锻炼体魄。八十年代,中福会少年宫顺应崇尚科学精神、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代热潮,为勇敢者道路增加了探索自然和宇宙。进入21世纪,勇敢者道路从原先的木质结构改为高空钻网结构,并搭建了巨大而醒目的红色火炬造型,象征永不熄灭的理想信念之光,承载着中福会少年宫希望广大少年儿童传承优良传统,书写崭新时代精神的热切期盼。

 

 

  即日起,广大青少年可进入中福会少年宫官方微信号,参与“勇敢者道路线上互动体验游戏”和“红色声浪”情景讲述,优秀讲述作品将在喜马拉雅APP作专题发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