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一代“小百花”亮相东方名家名剧月
2021年03月30日 13: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30日电 (王笈)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正火热举行。417日至18日,越剧表演团体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携其经典作品新版《梁祝》与《五女拜寿》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一展百花争艳的曲艺经典。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诞生于19845月,30余年来,一代代小百花人在传承和发展越剧的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一花引来百花开”,彼时浙江各地纷纷效仿,出现了许多冠名“小百花”的剧团,大批越剧新秀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呈现出“一花领先、百花齐放”的“越剧小百花盛世”。

  此次东方名家名剧月特邀小百花新一代领军人物蔡浙飞以及新一代代表人物章益清、魏春芳、周艳等主力加盟。

 

 

 

 

  诗意与浪漫

  15年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特邀“新世纪杰出导演”郭晓男创排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出为庆贺越剧诞生百年之际而创排的剧目,对梁祝原著与越剧剧种进行了最大化的诗意与浪漫的整合。

  最初呈现者茅威涛称,新版《梁祝》有三新——新的情感叙述方式、新的独到的人文理念和新的舞台呈现。“这部戏要让到场的观众感受一种遥远的爱、遥远的美,甚至是一种崇高。”

  今年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将分别由魏春芳和章益清饰演。作为“小百花”新生代主要演员之一,魏春芳在众多剧目中担任主演小生,而其忠厚稳重的个人气质也更贴合梁山伯的人物形象,表演清新洒脱,唱腔醇厚悠扬。魏春芳表示,新版《梁祝》是小百花近20年间最有成就的一部代表性作品,也是她十几年间反复挑战戏曲情感张力,不断揣摩如何让观众更好入情、入境的一部作品。

  而章益清的表演细腻沉稳,演唱温润动情,从《梁祝》里与茅威涛合作的一介书生逐渐成长为新一代祝英台,她笑称自己是机缘巧合捡到了宝藏,其实背后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

  舞台表演方面,该剧把“以扇喻蝶”作为最主要方式,在演员的表演中通过扇子的动作、调度、情感、意象四元素的提升使用,使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的相遇、相识、结拜、分离、诀别以既古典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既中国又世界的现代舞蹈语汇方式呈现出来。剧目尾声冉冉升起的两把折扇诗意再现了梁、祝二人“化蝶”之美,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为剧目更添唯美的东方韵味。

 

 

  青春与朝气

  由剧作家顾锡东编写的《五女拜寿》,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立团剧目和开山之作。30多年前的《五女拜寿》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横空出世,也使得茅威涛、何赛飞、董柯娣、何英、方雪雯“五朵金花”声名鹊起。

  今年4月,刚刚成为“小百花”新任团长的蔡浙飞将携带包括魏春芳、周艳、朱丹萍、徐国芳、陈海峰在内的中生代、新生代“小百花”主力来到东艺,以更加年轻、朝气的阵容重新诠释这部塑造了丰富人物形象,传达了中国传统孔孟之礼,冲突激烈、高潮迭起的越剧多行当、多流派、多人物的经典之作《五女拜寿》。

  从舞台表演者到管理者,蔡浙飞仍在适应她的新角色。“我在表演前的化妆间一般是不希望被打扰的,会有一段给自己入戏前的冥想阶段,让自己快速进入角色的状态。然而当了团长后,这样的状态很难不被打破,我还是希望自己首先是一名越剧演员,之后才是团长,这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蔡浙飞表示,越剧是一个年轻的剧种,而小百花更是越剧中的青春代表,今后将在传统剧目的基础上对越剧的形式感上做出更多符合当下潮流、时尚与美感的作品,多从美学角度进行创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