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梅戏《天仙配》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唱响
2021年04月03日 0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3日电(王子涛)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42日晚,家喻户晓、传唱度极高的经典黄梅戏《天仙配》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唱响。

《天仙配》是黄梅戏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上世纪中叶起,经数次改编与长期实践,黄梅戏《天仙配》逐渐定型为始于《鹊桥》,终于《分别》的六场。1994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复排传统《天仙配》,在国内外巡演数百场,赢得世界观众赞誉;2011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再次复排《天仙配》,由国家一级演员、央视寻找七仙女的金奖得主袁媛主演,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于2021年喜迎问世十周年。

七仙女厌恶天宫岁月凄清,乃不顾森严天规,只身奔向人间。槐荫树下路遇董永,由同情而至钟情,结为伉俪。董永卖身傅员外家为长工,七女随之。在众姐姐的帮助下,以一夜巧织十匹锦绢而使三年长工改为百日。满工路上,两人欢歌笑语,向往美好生活。不意玉帝降旨,生生拆散恩爱夫妻。七女写下血书,深情留言:来年春暖花开日,槐荫树下把子交

作为文化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之一,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于42日、43日带给上海观众两部精彩作品。除了黄梅戏《天仙配》,3日将演出根据经典话剧作品新编、极富特色的黄梅戏《雷雨》。

黄梅戏《雷雨》对原作的颠覆性创新和台上演员的深厚功底使其极富观看性,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建国在介绍黄梅戏《雷雨》时曾说:换成以婉转细腻的黄梅戏的演唱方式来演《雷雨》,在情感的渲染方面,反而更具感染力,能取得话剧艺术无法取得的艺术震撼力。《雷雨》获奖无数,曾荣获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2009国家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十届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国家级奖项。

多年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携《雷雨》和《天仙配》等精品剧目先后出访美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中国文化年·安徽周”“徽风皖韵美洲行”“黄梅飘香澳洲行等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了黄梅戏艺术的不凡风采与独特魅力。

据悉,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2021320日至52日举行。包括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在内的,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评弹团、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杭州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以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院团及优秀艺术家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集中献演1419场戏曲佳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