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魔都时尚 浪潮有约”主题沙龙在沪举办 开启沪深时尚产业深度交流融合序章
2021年04月10日 13: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0日电(记者  姜煜)由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主办、时尚背后的秘密承办、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协办,N的n次方特别支持的“魔都时尚 浪潮有约”沙龙活动在上海新天地时尚N的n次方空间举办。

(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群)
(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群)

  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群致欢迎词,并就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旨意义做了重点阐述:“2020年突发的疫情,带来了新与旧、破与立的加速变化,也让时尚产业与时尚人在变革中不断成长。上海时装周危中寻机、先试先行,从首创云上时装周到全面恢复线下发布,创下一周内销售超5亿的喜人数据,不断为全球时尚产业树立新标。2021年秋冬上海时装周以Bloom the Spring迭变启航为主题重新出发,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下时尚行业打破内卷、突围破圈的新局面。而值此之际,‘魔都时尚 浪潮有约’沙龙活动的举办,将成为加强沪深两地服装品牌企业合作、开展两地时尚产业互动交流的开端,为沪深两地时尚产业共同发展出谋划策。”

  有着13季纽约时装周、1季巴黎时装周走秀经历,同时也是首个在世界时尚舞台高举“Made in shanghai”旗帜的中国宝藏设计师Taoray Wang王陶,作为“让时尚之都上海名扬世界”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也最能感受到上海时尚力量的蜕变。在2020年疫情开端历经千难万险依旧能够成功完成纽约大秀的Taoray Wang王陶,身上带着鲜明的上海“韧性”,如今更是将重心转向上海的她,也骄傲于上海时尚产业的成长:“2014年参加纽约时装周开始,我就不断回答别人关于‘你来自哪里’的问题,在无数次重复后,我选择用更直接的方式告诉他们,我的服装Made in shanghai,而上海的设计、上海的品质,不输于世界其他国家。现在,当别的国家还深受疫情困扰时,上海时装周的正常举办,更是体现了我们的韧性与实力。”

(中国上海设计师Taoray Wang王陶)
(中国上海设计师Taoray Wang王陶)

  魔都上海,素有“东方巴黎”的美称,是“开风气之先,领时尚之潮”的国际化大都市,自2003年开始举办的上海时装周,也在时尚产业的蓬勃加速发展中迅速崛起,跃居世界排名第四,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时装周一起跻身世界时尚产业的第一方阵。大浪时尚小镇,是深圳市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也是湾区唯一的特色时尚小镇,小镇品牌荟萃,拥有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梵思诺、卡尔丹顿等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今年,龙华区被赋予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目标定位。大浪时尚小镇也在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和打造“两区三中心”的目标道路上继续深化前行。

  同样作为以“打造时尚之都”为中心的魔都上海与深圳大浪,在有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特质的同时,也存在着鲜明的差异。

  上海企业/设计师代表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尹家珏、劲霸CEO洪伯明、N的n次方主理人朱卫明,就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上海时尚产业区别于深圳时尚产业的玩法——兼具创意、个性与包容的 SHOWROOM,成为他们口中的“共鸣词汇”。无论是尹家珏着眼的品质至上、强调买货舒适度的not SHOWROOM,还是专注年轻化、多品牌转型的劲霸在更注重挖掘新晋设计师、跨专业跨领域交流的ONTIMESHOW的尝试,亦或者以皮草为主业、以N的n次方集合店为“副业”的朱卫明开设免费SHOWROOM平台上的“追梦之旅”,上海的企业/设计师代表都在用实际行动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也通过不同平台的打造,助推年轻设计师及时尚产业共同发展。院校代表上大巴黎设计学院外籍设计教授Dragana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作为老师,我需要在教授学生们探索中西方时尚文化差异的同时,发现并保有她们的创造力。同时,学生们也需要好的平台去实操她们学到的知识,上海时装周举办的一些SHOWROOM给了这些学生们很好的平台让他们去实践学习,这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参加沙龙的嘉宾合影)
(参加沙龙的嘉宾合影)

  曾在广州工作、目前定居上海的如荑服饰设计中心总经理胡利萍则从真实感受出发,总结出两地的差异所在:“广州有着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但上海是非常适合设计师生活的城市,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来上海,是因为它为设计师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氛围,也给了我很多的创意和想法,让我学会用更好玩有趣的设计、更创意的做法,去触及我的客户与消费者。”日本纤维信息支局长岩下佑一也从国际媒体的视角,分享了他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喜爱,以及对中国时尚产业发展速度的惊叹:“我最早来到上海时,正逢快时尚品牌崛起,但近年来,中国品牌成长越来越快,出现了日本没有的优秀电商品牌,也有很多出色的设计师品牌更是带动了日本面料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而深圳企业代表,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笃森、百丽集团人力行政总监王爱辉、力合星空副总/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负责人崔苗、深圳市非常时髦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丰慧则从数字化转型、多品牌战略、供应链升级、以及破圈共生等维度,解读了深圳时尚产业的优势与不足。深圳时尚产业有着供应链优势、女装品牌优势、深圳时尚科技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商贸流通和消费市场网络等多重优势,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无论是疫情打击下开始思考数字化转型的歌力思,还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瞄准未来国潮、设计、品牌驱动力的百丽,挖掘设计师与品牌多元合作共赢契机的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亦或者聚焦跨界融合赋能的inpark时尚文化产业综合体……深圳时尚企业/设计师都在时代与消费者快速变化的痛点下,不断蜕变、拥抱新生,而破圈融合、共生共赢,显然是新时代赋能时尚产业及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调。

  在深圳市一上市服饰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高捡平看来:“上海的设计调性与深圳的原创与商业的融合,可谓天作之合,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深圳设计师选择在上海时装周发布的原因。”而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也表示:“时尚产业不同端组成的时尚生态链的融合覆盖,不仅可以发生在大浪小镇,更应该打破物理空间,与其他地方城市融合共赢。同为移民城市的上海和深圳有着非常相似的特质,在融合上必然具有可行性优势。”

(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
(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

  活动最后,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从“何为未来”出发,指出拥抱未来的正确方向:“最新的科技与现有的传统生活方式、组织方式结合后产生的颠覆性的变化,就是未来!而让更多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与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一些变化、产生更多可能性,就是我们拥抱未来的正确途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上海和深圳龙华也分别发布了‘数字上海’、‘数字龙华’的新规划,共谋数字化转型升级之道。数字赋能时尚产业,必然是未来最大的契机和发展方向。希望沪深两地时尚产业,能够在拥抱数字化转型、破圈融合的交流合作中,共同前行,共赢未来!”

  但正如上海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时尚背后的秘密创始人/主理人刘佩芳所说的那样:“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气质!包容的上海吸纳着无数热爱上海的时尚人在此扎根,并潜移默化的在他们身上烙印下上海的影子,开放的深圳也兼容并蓄的成长,绽放年轻活力的时尚魅力。这两个相似却也不同的城市的交流融合,必将为双方注入新的力量,赋予其更为多元的生命力!这种融合,不是谁改变谁,而是在合作共赢中,成就彼此!”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