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延续中华文化的精神脉络 “海上敦煌文化月”闭幕
2021年04月12日 14: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陈静 陈怡)记者12日获悉,由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主办的“海上敦煌文化月”闭幕活动《知行。丝路》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成立海上敦煌文化月《知行读书会》,未来成为敦煌发烧友们思想交流的平台,使敦煌文化在彼此交流中精进;进而持续延续中华文化的精神脉络,传播中国文化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民众提供更好的精神产品。

 

 

  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在“一带一路”的发展环境下,“我在上海说敦煌”将理念转化为行动,让丝路传统文化在沪上落地生根,让大家在历史文化知识的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让千年敦煌在人们的眼中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中华文化发展开启发展新航程。

  据悉 ,从3月19日开始的“我在上海说敦煌”活动,已经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敦煌课程,敦煌研究院《莫高学堂丛书》八位作者应《海上敦煌文化月活动》主办方的邀请进高校,到企业,去园区,到同济大学、中医药大学、草编文创馆、与舍艺术人文空间等学校和机构开展讲座,还走向长三角,到苏州工业园区和建德博物馆进行了宣讲。 

 

 

  33堂精湛的讲课和11场大型文化讲座,通过“敦煌与丝绸之路”“敦煌藏经洞探秘”“敦煌壁画中的飞天”“敦煌石窟里的古代科技”等八个专题,向上海的敦煌文化爱好者和广大市民介绍举世瞩目的文化遗产——敦煌石窟所蕴含的珍贵价值及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分享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同时还提供了两堂“方寸之美”和“遇见敦煌色彩”的手工体验课,让听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古代工匠们的精湛制作技艺和融合东西方文化情感的丰富色彩。

 

 

  据透露,张世军、向丽君等八位讲解工作者都是在敦煌莫高窟长期从事一线洞窟讲解工作,具备丰富讲解经验和深度专业知识。他们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数家珍般的娓娓道来、有声有色的语言表达,不断引来听课者的共鸣和如沐春风的知识感悟,播洒敦煌文化艺术的种子。同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敦煌艺术形象鲜活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激起众多上海市民“走敦煌,看丝路;走丝路,看世界”的浓厚兴趣。

  数千名沪上敦煌文化爱好者在各个场所聆听敦煌文化艺术的详细介绍,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关注这个活动,在上海掀起了一场“敦煌艺术文化风”。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