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者、业界把脉媒体融合与战略传播 学者:以积极开放姿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021年04月26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信息技术进步推动舆论生态、传播方式等的深刻变化,媒体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记者26日获悉,第四届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此间举行。 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指出:“我们应把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如何将融合媒体与战略传播相结合,尤其是如何借力和运用传播技术的最新成果,让融合媒体更好地为国家战略传播目标服务。”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涛甫指出,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主流媒体原有逻辑的平衡,从而进一步推动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重塑。张涛甫提到,新型主流媒体的打造不能单纯靠“守”,而是应该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基于中国媒体的特殊性重建媒体和政治的逻辑。 

  据悉,第四届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聚焦“媒体深度融合:战略重构、认知升维与模式创新”主题,把脉媒体融合,点题产业发展,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融合发展之道,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开出“良方”。多位高校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互鉴经验,观点交锋,共谋前瞻。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吕新雨表示,在当今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重新思考战略传播的机制,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理论体系,需要学界和业界从实践和理论角度建立对话,双方合作“破题”,从而更好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创新是贯穿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始终的重要命题。如何通过媒体融合模式的创新,推动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业界聚焦的主要议题。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长李岚认为,业界当下的任务是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创新融合发展布局,建设不同层级融媒体中心统筹协同机制,打通省、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建设,以适应媒体融合资源整合运营的需要。

  当下,技术引领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传播技术不断迭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昌凤认为,技术用于传播的基本逻辑在于它能够帮助扩大人类的力量,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能够满足人类的需求,从而带动内容产业的繁荣。同时,陈昌凤呼吁,媒体融合的技术应用中,媒体从业者最应坚守的理念是人本主义,尤其需要关注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问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媒体行业唯有在战略层面上根本性地改变思维,中国的媒体融合之路才能豁然开朗。”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虹指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