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21)》在沪召开研讨会
2021年05月13日 22: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3日电 (王笈)“2021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研讨会”13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举行。《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的品牌产品,由文学研究所主编,已经连续出版逾二十载,被列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和上海“两会”的指定选送书目,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21)》(徐锦江主编)聚焦上海文学、文化、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电影产业、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系统梳理了当前上海文化建设现状,预测、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并指出未来上海加快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主要路径和具体举措。

  据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所长、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主编徐锦江介绍,系列蓝皮书试图对疫情中的文化生态受影响状况进行描述和对后疫情时代如何重启加以展望;试图对城市软实力中的核心部分文化指标成果进行年度整体分析;试图对“十三五”收官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加以总结和对“十四五”规划建设文化强国进行前瞻研究。

  记者翻阅后发现,《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21)》含7册报告,全面分析了上海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新机遇和未来愿景,荟萃了一系列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亮点。

  其中,《上海文化发展报告(2021)》以“‘十四五’时期的上海文化发展”为主题,辨析上海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研判“十四五”时期上海文化建设的方位和方向,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发展路径。

  《上海文学发展报告(2021)》立足于上海观察中国城市文学发展,在中国城市文学发展视野下考察上海文学,兼顾国内文坛重要现象、重要问题。

  《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重点关注上海文化产业在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的全球大变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服务的发展趋势和有效举措。

  《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21)》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共生发展”为主题,聚焦近两年公共文化领域的生态环境,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呈现上海探索与实践,为上海公共文化“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1)》聚焦2020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和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样态,从产业热点、上海电影产业的新发展、海外电影产业经验启示等方面展开研究。

  《上海文化交流发展报告(2021)》就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交流模式、内容及传播形式、可持续性合作、国家形象塑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与思考,聚焦新全球化下的国家秩序与国际合作、对外文化交流的可持续性与转变、国家形象与文化传播、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实践等。

  《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21)》回顾了2020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提出要重视非遗的创造新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视非遗在建构新发展格局中的价值以及非遗在建构文化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功能,逐步恢复群众性民俗活动等建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