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圆满闭幕
2021年05月24日 14: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4日电 (王笈)对口快板、对口相声、浦东宣卷、故事、上海说唱……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23日晚在南北曲艺的轮番登场后成功落下帷幕。16个区文旅局和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残联、共青团市委、上海武警总队政治部及中福会少年宫、小荧星艺术团等24家单位报送的172个作品参加了展评展演,比往年增长20%,为历年之最。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穿越百年沧桑巨变  小人物有大情怀

  一个个道具箱子在不同的情景下象征着不同的符号,一群年轻人用当代舞的语汇形式通过群舞《长河无声》回望历史长河、缅怀民族英雄;群舞《装台》聚焦一群为庆祝建党百年演出搭建舞台的幕后装台人员,后台挥汗如雨的“小人物”与台前“大英雄”争相辉映……本次展评展演作品题材广泛,展现了不同时代历史长河中各个层面的“小人物”的大情怀,为观众打开一幅幅烙印着时代元素、上海特色的百年厚重历史画卷。

  这里有革命先烈的故事。群舞《红·引》讲述无数青年在那抹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前赴后继寻找真理;三人舞《疾风劲草》展现了共产党人经历严峻考验后的坚强不屈;男声组合《太阳从这里升起》表达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感;打击乐重奏《东方的号角》表达了中华儿女在共产党领导下努力拼搏、共同创建美好家园的精神;合唱《红船启》弘扬“红船精神”,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弄潮儿……

  这里有活跃在各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的故事。群舞《小巷总理》反映了社区里一群忙忙碌碌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基层党员“小巷总理”的平凡工作;群舞《渡》表现上海武警战士在洪灾面前舍身忘己守护生命;群舞《749个希望》讲述了为749名山区孩子助学的“上海爷爷”;群舞《飞向同一片蓝天》取材于历史上的第一批女飞行员的事迹;小组唱《青春的歌》由一群在各个岗位的年轻人来演绎青年人饱含热血、坚定信念实现青春的理想;男女声二重唱《照片里的你》为保家卫国的戍边战士而写……

  舞蹈评委、国家一级导演魏芙指出,我们的创作要在庆祝百年时落脚在今天,落脚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是一百年精神的延续。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前浪”勇担使命  “后浪”尽情奔涌

  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作为群文创作最重要的平台和机制,孕育了无数新人新作,见证了上海市舞台类群文创作的蓬勃发展。

  “我已从毛头小伙转眼成为中年大叔”,松江文化馆党支部书记、《装台》舞蹈编导之一顾风庆回忆自己和“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纠缠”的20年感慨不已。20年来,他始终眼望人间烟火,追求群文作品的“地气”、人性、情感;他也曾在“顾绣”和“混堂”之间徘徊,最终选择了更接地气的“混堂”。他把那些“魂牵梦萦”的老浑堂,小人书,皮影戏,小笼包,大饼油条,消逝的童年记忆,搬上了舞台化作舞蹈作品,用上海的风情民俗作为舞蹈的背景,将人物和情感做线串起来,形成了富有独特个性的顾风庆舞蹈作品。本次展评展演,他又和徐汇区、浦东新区的编导和演员们合作,集3个区的力量,将群文工作者平凡工作中泪水、欢乐和奋斗呈现给广大观众,让更多人了解舞台前的英雄背后的平凡而动人的生命。

  音乐、戏剧和曲艺几个门类呈现出同样的特色,王晓宁、俞志清、徐开麟、谈敬德等老一辈耳熟能详的群文创作者依然在耕耘路上,年轻一代如王媛慧、安川、薛晓、刘晓耕、周檬奇等已迅速跟上来,形成群文创作新生代,其中最耀眼的当属作曲者孙彬彬和编剧杨迿,他们几乎年年有佳作,并曾以器乐重奏《和·鸣》、小品《亲!还在吗》斩获群星奖。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 /官方供图

  关注百姓需求  重视群文特色  

  从事群文创作60年的锣鼓书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谈敬德说话风趣幽默,据他介绍,自己创作的“秘诀”就是“关注亲眼所见的事、群众中口口相传的事、社会上发生的悲欢离合、大起大落、惊心动魄的事。为不同的群体‘量身定做’不同的作品”。

  在越来越多学院派年轻人加入到群文创作中来,群文创作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评委们认为群文特色,应该成为新的关注点。群文作品应该比专业作品更接地气。从今年的展评展演中可以看出大家普遍重视生活,作曲家、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评委顾春雨认为:年轻的创作人员成长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学习,他们的经历生长的环境,对生活的感知都有欠缺,从什么角度去反映群众的生活和思想,还需要花很大的精力。

  群文作品的特点是什么?作曲家、上海音乐家协会顾问、评委陆在易认为,群文创作是为业余表演者创作,首先要适合业余表演者,适于传播。近年来还出现了不少“合唱创作能手”,陆在易深深为此感到高兴。“声部调不能太高,歌词要易记”,要让更多的群文团队能够传唱。他也迫切地希望在这源于西洋的合唱艺术中能更多地融入民族音乐元素。上海群文声乐类作品曾经取得过很高的成就,他期待有更多像《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塔里木的胡杨》这样源于生活、具有个性和生命力、让人记忆深刻的作品。

  今年的展评展演活动在以往评委(95%)加观察团(5%)的评分机制上还增设了观众评价环节,将对接百姓需求提到机制层面。观察团由各区文化馆业务领导、创作部负责人及专业干部等专业观众组成,各区每个门类派2名,系统、单位每个门类派1人。今年首次尝试观众评价环节,不少观众都积极留下了宝贵意见,有的观众的意见和评委不谋而合,有的观众留下更直观的感受:“好看!”“感动!”“好听!”“主题没看懂。”“有个小宝宝脚下还踩着木板,也太可爱了!”主办单位表示,今后还将持续推进和完善观众评价机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