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看吴派有传人——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书画展”开幕
2021年05月28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曹用平国画《菊花》。
施作雄国画《桃林春意》。
王个簃《读有用书、为难能事》,篆书。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南通文荟美术馆承办的“喜看吴派有传人——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书画展”27日于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56幅,题材以大写意花卉画为主,王个簃先生画风老辣浑穆,曹用平先生画风古朴明丽,施作雄先生画风苍劲流美,诗书画相得益彰,气势、意蕴、笔力完美结合,在继承吴派书画艺术中,又展现了各自的风格和面貌。

  王个簃先生,是吴昌硕海派书画艺术的衣钵传人,曾任上海画院副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等职;曹用平先生在追随王个簃先生50余年,是吴昌硕画派第二代传承人,历任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顾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个簃艺术馆雇问等职;施作雄先生在青年时代得到过王个簃先生的教导和提携,后拜曹用平先生为师,是吴昌硕画派第三代传人,现任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副会长、上海文萃书画院院长等职。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1981年,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美术研究室,聘请王个簃先生为上海交通大学“美术顾问”,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地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教育。时任上海国画院第一副院长的王老欣然受聘,为交通大学创建人文艺术学科发挥了开拓奠基之功。40年后的今天,施作雄先生作为吴派书画艺术的扛鼎传人,再续先师与上海交通大学的艺术情缘,以“三代师传”为主线,准备了积年的佳作和若干新画,又将珍藏的王个簃和曹用平先生的画作一并在上海交大程及美术馆展览,让观众感受到吴派书画艺术在传承与重塑中焕发的无限生机和力量。

  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三代人均为南通籍,是“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杰出代表。上海交大与南通有着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南通先贤张謇秉承“父教育而母实业”理念,资助交大前身南洋公学并任校董。5月27日,上海交大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南通基地,更好地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和上海交大“双一流”高校建设蓄势赋能。此次展览必将在进一步的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人文精神的同时,成为拉近沪通两地交流距离和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开幕式上,施作雄和上海交大南通校友会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春色满园 英才辈出》国画作品一幅,以及相关研究资料等。与此同时,由王个簃纪念馆友情支持的上海交通大学“美术顾问”证书原件与公众见面。

  此外,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交大程及美术馆仅向校内师生开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