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记艺由心” 上理工版艺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
2021年05月28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许婧)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版艺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27日开幕。

  本届毕业设计展的主题是记艺由心,旨在表达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版艺师生用艺术设计的力量来应对时代挑战,回应时代议题,回归艺术初心,勇担设计使命,试图用他们的实践,探索、阐释新时代可以达到的、全新的社会意义。

  近200位同学在60多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180余件作品秉承人文、科技和艺术相融合的理念,创新设计、大胆实验,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向学院和社会展示自己的鲜明的红色底色、扎实的专业素质和多元的创新思维。

  作品内容充分展现了学院工、文、艺融合培养的特色,实际应用性强,文化内涵丰富,注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挖掘以及人文精神表达,视觉传达、动画专业学生将纸制品设计与校园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创作建党百年系列文创作品,公共艺术、环境设计专业以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形式为岛村文旅赋能,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聚焦医工交叉,设计多种老年人、残障人士友好产品和装置,彰显上海城市的精神与品格。

  学院院长蔡锦达表示,这场毕业设计展不仅仅是莘莘学子们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展现,也是学院在两年之内获得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教学成绩的系统体现,鼓励他们用心去感受一次次与艺术的相遇、与使命的相伴、与心灵的相通,感受在心底生发的艺术底蕴与青春理想!

  副院长陶海峰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布展情况。他指出,本次展览策展的整个过程得到了学校后勤管理处、资产处、国际交流处、中德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展览地点设置在学校新落成的国际合作大楼以及优秀历史文化建筑沪江美术馆,传统与现代两种建筑风格交相辉映,正好切合了本次展览的记艺由心的主题。策展团队团结配合,紧密合作为大家烹饪了这道文化大餐,希望观众能徜徉其中,感受作品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上海博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总监夏海庆作为企业代表讲话,他认为,当前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对艺术设计人才需求日益紧迫。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版艺学院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性强,希望双方能够依托于产业学院建设,进一步密切校企合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促进文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关辛代表学生发言,她表示学院为其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她充分发挥创新思维,积极参加各种创业实践活动,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为主题进行文创设计与概念IP开发,在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首获颇丰。毕业之后,她将始终牢记学校“信义勤爱,思学致远”的校训精神,不断攀登新的设计高峰,为上理和版艺学院增光添彩。

  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谈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上理工建校115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同学们充分发挥所学所长,将建党百年、建校115周年等主题融入其中,作品体现出鲜明的红色底色,浓厚的红色文化韵味,体现出上理人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行。

  据悉,本届展览共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公共艺术六个专业(方向)的学生优秀作品展出,涵盖产品、多媒体、包装、品牌、书籍、景观、动画、装置等设计内容,展览地点设在国合楼和沪江美术馆,展期至6月10日。此外,线上展览也在27日同步上线(http://show.usst.edu.cn),观众可实现线上云游展览,体验永不落寞的毕业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