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职业体验日亮点纷呈 职业教育未来可期
2021年05月30日 13: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缪璐)“All the animals are gathered in the forest. There is going to be a dance contest to pick the king。”舞台上,7位来自上海实验学校西校的小同学们身着卡通服,正在声情并茂地讲着英语台词,随着音乐欢乐起舞,谁也想不到这7位小同学才刚拿到剧本,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立刻呈现了一出精彩的英语戏剧,台下家长则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童趣的时刻。

  近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职业体验日”拉开帷幕,以英语戏剧为体验内容的“演员诞生记”吸粉无数。此外,工商外“龙文化”特色体验项目——“中华传统射艺”、融合东西方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体验大师”、拥有专业影棚和拍摄团队的“我是外语小主播”等项目都成为了大热门。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菁30日告诉记者,作为上海市“国际化”特色示范校,多样的语言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容一直是工商外职业体验日的亮点。不仅如此,工商外也一直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和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上海发展战略需求培养专业人才,在职业体验日也设置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3D打印初体验”、“玩转电子元器件”项目,以及突出“上海服务”品牌的“小小广告设计师”和“小小动画设计师”。

  聚焦产业诉求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一次在舞台上用英语进行表演,虽然有很多英语单词不认识,但还是能讲出来,特别喜欢这个活动。”体验过“演员诞生记”的邱千洳同学表示,尽管台上有点紧张,也不太会跳舞,但这次尝试让她感受到了英语表达的魅力。负责该项目的范丽迪老师介绍,“演员诞生记”起源于学校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小朋友体验的活动形式也是相关英语专业同学的课堂形式之一。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和新业态的涌现,工商外也在持续探索新一代人才培养的课堂模式。除了英语戏剧,课堂教学还以活动、游戏、音乐、职场辩论、思辨对决等形式开展,课外教学以国内外赛事和项目为载体,通过各级各类比赛、专题活动,推动语言运用能力。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组织公益活动《英语小剧场》,强化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利用学校优质外语教学资源和教育戏剧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走进周边社区,帮助社区的孩子提升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机。

  今年3月,工商外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合作开展的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应用英语(少儿英语)。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应用英语(少儿英语)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与艺术修养,了解和适应现代少儿英语多元化发展趋势,能在各类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及其他相关少儿社会服务行业,从事现代少儿英语教育及管理工作,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工商外的戏剧教育模式,为该专业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学生在“做”中“炼”语言,在“炼”中“通”语言。

  传递国际化办学魅力

  擦亮“融·和”校园文化品牌

  穿韩服、玩剑玉、学德语、画套娃、拼贴马赛克杯垫、制作埃菲尔铁塔……工商外的“文化体验大师”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丰富的项目内容吸引了一大批小学生参与其中。“剑玉是一种传统的日本民间游戏。剑为十字木头的部分,玉为球体。起源于17-19世纪的法国,于江户时代由日本留学生带回日本,演变成了一项全民运动”,工商外日语专业的同学一边演示剑玉的用法,一边向小朋友介绍着日本文化,这项看似简单实际非常需要技巧的运动项目,连家长都忍不住参与其中。

  “马赛克是西班牙的特色标志,在巴塞罗那的奎尔公园就有各种由瓷砖马赛克拼接而成的风景……”“德语非常有趣,他们的名词都有自己的性别特征……”活动现场,来自工商外各语言专业的志愿者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不仅耐心地指导着小朋友完成各项文化体验,还热情地解说文化知识。法语专业的岳桂竹同学表示,通过参与志愿者工作,对于自己所学习的内容也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国际文化活动人头攒动,传统文化项目“中华传统射艺”也人气高涨。穿射艺服、作揖行礼,最后才拉弓上箭。为什么礼仪流程比射箭本身更重要?职业体验日负责老师周立伟介绍,“射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气质、性格、精神的表达载体之一,传统射艺不仅强调技艺的提高,同时注重内心精神的探索,射艺活动体现了个人修养中的“正气”、“谦逊礼让”、“自省”、“仁”等中华传统的美德,这些文化要素对于现今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射艺社团是学校龙文化传承基地组成社团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学生社团之一。工商通过“龙文化”这一民族文化的强悍支点,培养本校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使得学生对国家和民族充满热爱、具备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据悉,工商外顺应新时代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需求,以学校文化底蕴为基础,突出“融”汇贯通、“和”而不同,提出了“融·和”校园文化品牌。其中,“国际化”以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各国文化为目标,打造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现学生的情感认同;“龙文化”以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积淀为基础,构建一个本土文化的强悍支点,实现学生的精神认同。杨校长表示,工商外将继续开拓多元化国际交流合作形式,开展“融·和”文化教育,推动中外学生共同成长。

  职业体验日活动是“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普职融通的重要桥梁。今年的职业体验日,工商外让广大中小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到专业的新发展,教育的新模式,职业教育未来可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