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儿童原创音乐专项基金”在沪启动 让孩子享受音乐之美
2021年05月31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1日电(李佳佳  郑莹莹)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指导、喜清音乐主办的“音乐驱动想象”论坛29日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来自音乐、教育、出版、亲子平台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儿童音乐创作的可行方向,创新现代音乐教育体系,推动当下的音乐美育事业。

  “儿童原创音乐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也于当天启动。

  上海市儿基会副理事长陈勇表示,“鼓励儿童原创音乐”被纳入儿基会“助成长”项目,致力于为孩子们寻找有益身心健康的歌曲。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吴少戎介绍了“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的发展,为青少年的艺术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论坛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他首先追溯了沈心工、李叔同、黎锦晖等中国近代著名音乐教育家的创作,重新发掘从学堂乐歌延续至今的美育精神内核及当代价值;四川音乐学院流行器乐系主任郭昕博士探讨了构建真正符合青少年成长和时代潮流的流行音乐教育模式,用丰富、多元的原创音乐激发儿童的梦想;喜清音乐联合创始人、知名音乐制作人田汨分享了创作“世界文化儿童歌谣”的灵感,让孩子们通过音乐建立和世界的连接,发现这个世界的美;中国标准建筑设计院院长蔡俊坚呼吁,希望我们的音乐人做中国自己的儿童音乐,让我们的孩子在中国儿童音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勇提出应积极拓宽渠道,为少年儿童实现艺术梦提供舞台;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汤家芳表示将以数字多媒体融合的新形式,助力儿童原创音乐图书的出版。

  当日,上海儿童基金会和喜清音乐共同成立“儿童原创音乐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希望借助社会力量,为少年儿童创作积极阳光、传递正能量的歌曲,展示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该基金在上海儿童基金会官方微信公益项目平台上发布。

  喜清音乐在国内首家提出“以世界文化为主题”的音乐创作和教育理念,聚集了田汨、常石磊、金承志等国内知名音乐创作人和专业的师资力量,其原创歌曲代表作《小小的音量》成为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会歌,登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总经理张辉代表喜清音乐发出倡议,希望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加入到儿童歌曲的创作中,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向世界的音乐之窗,向世界传达中国少年儿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一倡议得到众多演艺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李泉、平安、胡彦斌、唐汉霄、金承志、凤凰传奇、黄龄、谢亚双子、陈辰、上白、徐均朔等演艺界大咖录制视频,愿为儿童原创音乐助力,用音乐驱动想象,为孩子们留下这个时代的最美童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