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1年06月01日 2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记者 许婧)“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1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本届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上海美术家协会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承办,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刘海粟美术馆及《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杂志社联合协办。

  本届展览经过长达6个月的征稿、初审、复评及布展,最终展出255件/套作品,代表了近三年来我国动漫界在美术视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就。

   此外,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百名莘莘学子以动画结合摄影的形式创作的短片《一百秒》,也作为本届动漫美术作品展的开幕宣传片亮相,该短片生动地展现了我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光辉历程,体现了上海电影学院学子的专业素养与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主任孙立军以视频的形式致辞时指出,本届动漫美术作品展从前期筹备到正式开幕,尤其是在当下疫情背景下顺利举办,离不开各方的努力与支持。他肯定了近三年来中国动漫(主要指动画和叙事漫画)创作取得的长足进步,指出本届展览代表了新技术环境下的创作成果,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所展出的动漫作品是高水平的,其既有传统动漫作品的观赏性,也具备能服务、满足百姓娱乐审美需求的功能性与商业性。最后,他特别指出:本届展览也是向老一辈上美厂艺术家们的致敬,中国动画学派的优良传统与精神值得我们继承与发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表示,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年份,举办本届展览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她肯定了动漫作为重要的艺术形式与文化载体,在传承中国美术传统、发扬现代精神及满足大众审美需求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她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对动漫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及动漫创作的重视与支持,回顾了该院开设动画专业以来取得的良好成绩,并表示上海大学将持续助力中国动漫发展,愿与国内外各机构、院校及创作者携手,打造一个良性、互助、互通的创作和展示平台。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文忠指出,上海为中国动漫事业的发展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如今的上海也正朝着建设全球动漫产业龙头城市的目标努力迈进,始终保持着探索和创新的发展态势,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漫画新人和原创作品。他表示本届展览是我市动漫艺术爱好者交流互鉴的有力平台,也期待创作者们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

  开幕过程中还组织了“阳光儿童”现场涂鸦活动,十余名动画爱好者和学院学生参与其中,绘画每个人儿童时代的阳光记忆,为展览开幕添光溢彩,活跃氛围。

  本次展览自6月1日开幕,持续至6月15日,为期十五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