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普陀推出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
2021年06月04日 09: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4日电(王子涛)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艺术地再现了普陀区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奋斗拼搏,成功实现苏州河畔老工业园区破茧重生、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该剧于201911月首演,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

为庆祝建党百年,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力量进一步修改打磨剧本,努力将其打造成一部讴歌党、讴歌改革,传承苏州河百年工业文明、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普陀人精神的精品力作。62日,《苏州河的儿女们》经反复修改打磨,再度登台上演。

伴着激越的钟声,大幕徐徐拉开,苏州河两岸观众熟悉的场景和人物扑面而来……戏的尾声,苏州河两岸璀璨的美景展现在天幕上,首尾呼应,变化翻天覆地。现场观众纷纷起立,向为实现这一变化而奋力拼搏的苏州河儿女们报以热烈掌声。

剧中,苏州河由黑臭到水清岸绿、风景如画,老工业园区从衰败不堪到高楼林立、生机勃勃,剧中人物有不忘初心的领导干部,有忠于职守的“末代厂长”,还有知恩图报的农民工子弟,都让观众感觉似曾相识,他们都是上海经济转型和城市变迁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

据介绍,该剧根据嵇启春同名长篇纪实文学改编。此次复排演出,由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万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并演出,聘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执导。在此过程中,市、区有关部门两次组织京沪等地专家座谈研讨,为剧本的打磨提升把脉会诊。

早在2019年首演时,雷国华导演就曾表示:“主旋律作品也要很好看。”新一版的剧作,在塑造区委书记陆新申、开发办主任郭玉成、“末代厂长”成贵宝等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舞台艺术形象上下功夫,以生动的剧情和生活化的细节,揭示了改革转型时期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区委书记的戏份进一步强化,作者还专门加写一场戏,多侧面地表现陆新申贯彻转型发展方略的坚定、识才爱才的慧眼、力挽狂澜的深谋远虑。特别是他念兹在兹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核心台词,结合剧情演进反复出现,对强化剧中人物的动作目标、深化剧作的主题思想起到重要作用。

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戏剧评论家王蕴明在评论中论及陆新申等人物形象时说:“这些心系群众、牢记使命的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既是怀抱理想的人民公仆,也是新时代勇立潮头的中坚力量。”王蕴明称赞新版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是一部接地气、有时代高度的可期之佳作”。

据悉,为庆祝建党百年,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区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主题展演展示活动,表达全区人民对党的忠诚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全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喜庆热烈氛围。具体包括举办一场歌咏大赛及展演、创作出版一本红色报告文学集、举办一场美术书法作品展、排演一场话剧、推出红色旅游路线等。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的复排复演就是其中之一。接下来,各项文化活动将会陆续展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