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申城活动亮点多
2021年06月07日 15: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7日电 (王笈)临近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官方7日宣布,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沪上非遗活动及文物活动将分别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和“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展开,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将于6月12日到7月11日在上海共同主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本次展览层次高、规模大、品类全,是近年来对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历程进行的系统梳理和振兴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经组委会广泛发动、组织各领域专家精心遴选,本次邀请展将展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0余位传承人创作的精品1500余件(套),涵盖了百年来具有代表性、技艺高超、反映不同时期建设成就的传统工艺精品。

  邀请展在上海共设6大场馆,采取“1个主场馆+5个分场馆”形式,展期持续1个月。主场馆位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综合展示各类的传统工艺作品。分场馆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以“艺彩缤纷”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编织扎制、剪纸刻绘等民俗工艺作品;浦东新区金桥碧云美术馆以“衣冠民尚”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服饰制作等作品;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以“锦绣文章”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纺染织绣等作品;杨浦区毛麻仓库以“守艺生活”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家具建筑、金属加工、文房制作、印刷装裱、器具制作等作品;闵行区上海海派艺术馆以“华彩之美”为主题,主要专题展示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雕刻塑造等作品。6个场馆同步举行,向公众免费开放。

  与此同时,上海全市范围内还将启动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为主的宣传展示活动;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施行10周年为核心,开展以论坛、研讨、交流为主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2021非遗购物节活动,以非遗集市、线上销售、直播推介为主,组织发动线上线下店铺近百余家,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和“六六夜生活节”;开展非遗品牌活动,如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九届国际(上海)非遗保护论坛、第十五届玉石雕神工艺术大展、“水磨传韵 源远流长”——昆剧传字辈百年纪念展等;深入开展“非遗在社区”活动,依托各类社区公共空间举办展示、展演、互动、讲座、沙龙等丰富活动百余项,覆盖全市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文化活动室、学校、商圈等传承点位。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今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活动的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10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作为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活动安排之一,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规划资源局和市文化旅游局将在主会场活动时,共同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新版地图的出版,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上海的红色资源独特作用,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一批“上海市革命旧址优秀修复人”将于此公布。为迎接建党百年,近年来,上海逐步实施了一批重要革命旧址修缮工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革命旧址修复人才。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通过评选、表彰一批从事革命旧址修缮的优秀专业人员,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讲好如何保护、修缮、传承、弘扬革命文物的故事,将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革命文物保护中去,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扩大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广度,上海还将在青浦区博物馆、嘉定博物馆、松江区博物馆、奉贤区博物馆和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新增鉴定咨询服务点,与已经开展鉴定服务的中心城区五家单位形成结对合作,建立定期开展鉴定服务长效机制,重点为五个新城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免费鉴定咨询服务。6月12日当天,将率先在青浦区博物馆启动五个新城的鉴定咨询服务。

  一批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将被推介。今年,文物保护工程协会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评选推介,将在主会场活动时发布评选结果,围绕不可移动文物本体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以及预防性保护,突出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进一步宣传推广建筑遗产保护利用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树立行业典范。

  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将于此成立。“建筑可阅读”联盟由致力于推动“建筑可阅读”工作的相关建筑业主单位、文商旅企业、建设企业、科研机构、文博单位、新媒体平台、社会组织等,在平等、自愿、共享的基础上发起组成。主会场活动时将发布联盟发起倡议书,进行联盟揭牌,并正式发布“建筑可阅读”官方LOGO。(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