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互联网影视峰会:三大报告齐发 专业“风向标”效应再显
2021年06月09日 13: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9日电(王子涛)68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举行主旨论坛。论坛上,《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三份报告正式发布。这三份权威报告打出的组合拳,以深度解读、趋势发布的方式,连续第四年夯实互联网影视峰会的风向标作用。

8日下午在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他表示,经过4年的努力,互联网影视峰会的影响力、号召力日益扩大,朋友圈也在日益扩大,我们在这里为网络视听行业聚焦新主题、汇聚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也为整个行业展望新未来。

由其发布的报告,对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网络视听发展状况做出总结,并展望即将到来的新五年。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网络视听健康成长——网络视听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视听阵地建设成效卓著,网络视听文艺更加繁荣。

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稳步提升。其中,因为村通光纤比例跃升,数字鸿沟逐渐缩小。截至2020年底,农村网民占网民总体的31.3%,规模达到3.09亿;同时,网民增长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人及50岁以上的银发网民扩展,我国已经有2.6亿银发网民20岁以下网民达到1.6亿,这些,未来都是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此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网络视听收入达2943.93亿元,同比增长69.37%;网络视听产业多元化商业模式也在形成中,组成了会员、版权、直播带货、广告、IP生态开发等多触角商业模式,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网络视听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达830.80亿元,同比增长36.36%

现实题材比例走高,网生内容更接地气

网络视听行业的现在与未来天高海阔,也让更多从业者信心百倍投入到内容生产中去。

在主旨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带来《2020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通过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六个门类进行的研究分析,披露了一组有关内容生产的数据。

报告强调,2020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呈现了优秀节目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网络剧方面,2020年共上线网络剧230部,相比2019年的202部显著上扬。其中,现实题材网络剧依然受到创作者青睐,比例达到70%,包括《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等作品,均收获不俗口碑和出圈热度。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短剧风潮的引领下,2020年的网络剧更加精炼——230部上线网络剧中,12集短剧占比最高,数量达到80部,占网络剧35%的体量;24集的剧集占比20%,共46部;相形之下,曾经常见的“40+剧集只有6部,占比仅为2%

2020年,网剧在培育用户消费习惯方面进展显著,30%的网络剧、59%的网络首播电视剧实现了超前点播,调查中,更有66%的观众表示使用过超前点播功能,累积花费10-50元的观众占比达到30%

精品思维是所有痛点的破局之道

互联网影视精品内容层出不穷,产业规模也进一步扩大,然而,互联网影视用户增长触及天花板的声音也屡被提及。

这种现状意味着行业不得不寻找新的空间和机遇,未来互联网影视产业的增长点到底在哪里?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和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连续第四年展开调研并推出的《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或许能给出一些答案。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开启了这份报告。报告中,陆地用桃花源来形容行业正在寻找的空间和机遇,认为新的增长点需要到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年龄层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中寻求。这实际上也印证了此前《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的发现:新网民的入网转化是一大增长点,尤其当新网民的生力军是青少年和60岁以上老人时,行业应更积极思考如何为这一老一少的群体布局适合他们的视听文化内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