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全球首演
2021年06月11日 21: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 (王笈)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国际知名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全新制作的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11日晚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进行全球首演。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全新艺术品牌ARTRA“自定艺”的重磅项目,同时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的开篇巨献。

  此次展演是沈伟首次在中国大陆呈现其“整体艺术(Total Art)”类型的作品,内容涵盖绘画、摄影、文字、物件、影像、声音、装置以及舞蹈等多重媒介。作品由沈伟独自一人在海南闭关创作5个月后,在上海与制作团队共同进行打磨、合成,最终落地,将于11日至20日期间携手“舞蹈风暴”的明星舞者、广东现代舞团和谢欣舞蹈剧场的37位舞者共同呈现10场,每场都可谓无法复刻。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 /官方供图

  内有乾坤,独树一帜的多重感官体验

  根据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圆形结构的特质,沈伟因地制宜进行创作,契合《易经》中的哲学表达。《融》坐落其中,由上俯瞰,外圆内方。圆代表乾,方代表坤,乾为天,坤为地。其中,方形区域内部设有64个方格,方形区域四周设有64个展台,代表64卦,象征万物。

  整个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都化身为《融》的舞台。其中,圆形区域面积约2826平方米,方形区域面积为900平方米,64个方格每一个面积约4.84平方米……当踏进穹顶那一刻,“融”的旅程就已经开启。在这个场域之中,观众无需担心是否能够“看得懂”。跟随着声音和灯光的指引,只需要沉浸其中,便能获得专属于自己的多重感官体验。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的观摩由三个部分组成:视觉展览、艺术短片和多媒体现场表演。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视觉展览,名为“万物皆有灵”。64个展台在环形场地中以圆的轨迹铺开,分别陈放着沈伟的16幅绘画作品、16幅摄影作品、16件文字作品、16个由中草药脱胎而成的嗅觉装置。林林总总,都是沈伟对天地、对人的细微感受。观众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驻足观看。

  第二部分是艺术短片,名为“一切且相连”。观众可以进入四个方位的观众区域,面对四面“天幕”,或驻足站立,或席地而坐,通过巨型屏幕,观看沈伟创作与剪辑的影像作品。这些影像中,既有沈伟在2010年拍摄于纽约的片段,也有今年5月在上海拍摄的片段。沈伟带领舞者们在纽约和上海两地的地标性建筑、广场、地铁站、博物馆前“快闪”,人与人之间不期而遇,人与城市融为一体。

  第三部分是多媒体现场表演,名为“天地人为合”。观众可以漫步在64个明暗交错的方格之间,走到舞者面前,近距离地观看他们表演。“就像我们去博物馆近距离看展,舞者就在观众面前跳舞,表演的张力会更大,这种沉浸式的观摩,也会给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感官冲击,非常有意思!”沈伟说,观众在每个方格看到的内容都不一样,因为每个舞者的表演不一样、装置也不一样,感受不尽相同。同时,穿梭其间的观众,也“融”成了这场盛大表演的一部分。

  《融》的副标题是“Everything is connected”,即“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连接的”。通过三个不同维度、不同层次的艺术表达,沈伟呈现了天地、万物、人,探究了“天人合一”,关照了“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连接的”这一命题。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 /官方供图
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 /官方供图

  打破重建,不断探求艺术形式的突破

  从内容到形式,《融》都难以用单一的艺术形式去定义。在沈伟看来,《融》是一次以未来为导向的关于新艺术形式的创造与探索,这次通过《融》,他把“整体艺术”的概念带进了国内观众的视野中。

  早在90年代,沈伟就开始在纽约尝试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开发。如今,他的个展《沈伟:绘韵》正在美国波士顿佳德纳博物馆展出当中,这是一场全面的跨媒介展览。他将各个领域的艺术融会贯通,展现了全新的艺术面貌。此次,绘画、摄影、文字、物件、影像、声音、装置以及舞蹈等多位一体的媒介组合,甚至观众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融》的诞生令沈伟在过去的作品当中更向前一步。

  对于《融》的舞者来说,这同样是一次突破。每位舞者的专业与基础不尽相同,仅一个多月的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当他们站在舞台的方格之中,所要呈现的是一种质感,而非刻意的表演,每个人最终呈现的是一种似而不同的肢体运动。对于许多舞者来说,要达到沈伟所要求的“质感”,必须克服曾经刻在身体里的习惯,去熟悉另一种舞蹈方式,这无异于将他们自身打破重塑。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训练排演,舞者们成功完成了蜕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教育项目,带着国内舞者与国际先进的现代舞接轨”,沈伟也希望能通过这次的训练与演出给国内的青年舞者们带来更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