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饮江河水 同聚中华情”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14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4日电 (王笈)上海市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会14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功举办,这也是上海市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

“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由国家民委、文化旅游部等部门联合主办,首届始于1980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上海市选送的这台《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剧目,由上海民族乐团精心创作、倾情打造。音乐会选取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青海、贵州等地的音乐元素进行采风创作,通过全新编创的民族音乐作品、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乐器,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异彩纷呈的文化魅力。

“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音乐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音乐会开场,竹笛、扎木念与乐队《江源弦歌》将观众带到三江源头,藏族传统乐器扎木念独特的音色伴随悠扬的笛声,勾勒静谧壮美的自然奇景和热情淳朴的民风民情。随后的音乐风格将转向西南,彝族四弦琴、马林巴与弹拨乐队作品《彩云悠悠》融合多种云南少数民族音乐风格,中西合璧的编制奏出柔美灵动的旋律,带领观众走进彩云之南的浪漫仙境;取材于贵州民歌《好花红》的芦笙、笙与乐队作品《红土花开》则带领观众走进山清水秀的苗家村寨,体验一场热烈的笙歌欢舞。随后,伴随着二胡、马头琴与乐队《草原牧歌》、琵琶、弹布尔与乐队作品《天山意象》、人声与乐队作品《雪域吉祥》风格鲜明的旋律,观众在视听交融中饱览西部壮丽河山胜景,领略内蒙古、新疆、西藏的浓郁民族风情。音乐会最后,民族管弦乐《楚风颂歌》展现荆楚大地的历史风华和激荡情怀,压轴曲目《共同家园》则以大气而充满现代感的音乐语言展现各民族同胞“共饮江河水、同聚中华情”的血脉深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