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近7000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落户” 上海科技影都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06月17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 (王笈)由松江区委、区政府主办,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17日在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内召开。作为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承载地,截至目前,上海科技影都已集聚近7000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覆盖了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培训、影视宣发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影视全产业链发展。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 /guan'f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 /官方供图

  据悉,上海科技影都以“松江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为契机,在更高层次深化科技影都核心区规划。科技影都核心区以华阳湖片区和松江枢纽片区为承载主体,双区联动,互为依托;华阳湖片区培育影视产业功能,营造影视特色氛围,引入总部型、科技型、体验型影视产业,环湖打造立体复合的影视产业体验环,构成一个国际化的影视中央服务区,形成影视特色功能区;松江枢纽片区塑造具有标志性、体现上海西南门户和松江新城独特魅力的城市级枢纽和城市空间形象,打造面向未来、开放活力、形象鲜明的新城公共中心。未来,科技影都核心区将成为松江新城最亮丽的地标之一。

  随着中国影视行业持续快速复苏,上海科技影都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今年1月至5月,松江新引进影视企业565家,同比增长40.2%。今年春节档电影中,松江影视企业出品或参与主投的电影有4部,占据了春节档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获奖作品中,松江出品的《在一起》获评委会大奖和国际传播奖,《三十而已》获最佳女主角和国际传播奖。

  与此同时,总投资近百亿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建设工作正高速推进,工程施工和项目招商同步推进,一期影棚区域有望年内建成并启用;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中国手作品影视衍生品孵化基地“转转客”项目已于5月份开工建设。

shagn'h
上海科技影都重点项目启动仪式。 /官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包含4个高科技影棚和1个水下数字摄影棚的昊浦影视基地揭牌启用,华策版权交易平台、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定军山影视数字科创基地项目等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落户科技影都。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首期、《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项目、定军山影视科技基地、启名科技影视基地、上海科技影都影视衍生品开发基地等重点项目进行了项目发布。据透露,会上落户和发布的项目总金额合计达200亿元。

  为了给业界提供可量化的分析工具,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影都竞争力指数报告(2021)》,从生产要素、产业运行、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四个维度,对具有代表性的6个样本城市进行量化评价。《上海科技影都建设报告》也于此间发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