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歌曲征集大赛产生一批优秀原创歌曲
2021年06月17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 (王笈)上海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16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上音师生和校友共带来15首原创歌曲,用音乐艺术献礼建党百年。

上海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据介绍,此次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力求推出一批时代感强、风格多样、易于传播的优秀新作,激励引导上音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过初评环节,共有15首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当天的音乐会上,15首上音原创曲目以旋律优美动人、情感充沛饱满的歌曲表达了上音人回望百年历程,对一路攻坚克难、引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的敬意与赞颂,及心中对于祖国未来无限美好的期待与祝福。

  除了参赛作品,音乐会还特别选取了上音“百年百堂”音乐党课之一的《萨克斯的红色之旅》中的精选内容。今年3月,上音在首创“音乐党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拓展、创新“音乐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将其作为服务区域党建、服务社会的平台,作为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受教育的舞台,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经专家评审,遴选出首批20门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优质党课,通过菜单方式面向全市开放,接受免费预约,年内以百堂为限。

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演出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上音附中校长丁缨、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民族音乐系主任刘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刘灏、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作曲指挥系副主任陈牧声、作曲指挥系教授徐坚强、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8位专业评审选出一等奖《百年》(作词:杜延彬、陈雯净,作曲:陈雯净)《追梦百年》(作词:倪永东,作曲:郭继方),二等奖《星火》(词曲:朱斯珂)《如果,你能听见》(词曲:张余一诺)《这样爱着你》(作词:徐倩,作曲:巫中杰),以及三等奖《我美丽的杰米拉》(作词:唐同轨,作曲:王继伟)《旗帜在风中飘荡》(词曲:郭纪元)《如您所愿》(作词:徐阡寒,作曲:叶圣乔)《迎接灿烂的曙光》(作词:佚名,作曲:娄思淇)《党旗的光芒》(词曲:冯书雅)及优秀奖若干。现场观众作为大众评审,一同参与到评选,选出最佳人气奖《星火》。

  这台精心准备的音乐会让观众们回味与沉浸在乐声中,感受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岁月的体悟。热烈的演出现场气氛也让参与的上音师生感触良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