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推出一批建党百年重点纪录片
2021年06月17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 (王笈)城市红色文化溯源片《诞生地》,革命英烈传记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红色青春记忆片《青春龙华》,历史人物纪录片《同心——永远和党在一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精心策划了多部纪录片,将从6月17日起陆续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播出。

  《诞生地》:开启上海红色之旅

  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之城”。回首百年党史,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还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地。上海现有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和场所。纪录片《诞生地》以“空间”为线索,通过这些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和场所,串联起党史上发生在上海的具有开创性和深远影响的标志事件。

  据悉,该片已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理论文献片立项,入选国家“十四五”(2021-2025)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是今年上海广播电视台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将于6月28日起在东方卫视21点20分播出,并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播出。

  《青春龙华》: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纪录片《青春龙华》通过龙华这一特定的场所,聚焦1921年至1933年中共在上海时期筚路蓝缕的探索和牺牲。片中每集设置了一位当代青年的寻访者,他们身上与龙华有着天然的连接或者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人(革命者)达成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该片以《青春的觉醒》《理想的浪潮》《信仰的守望》三大篇章铺展开建党早期的历史画卷,旨在让龙华成为一个坐标,一个过去与未来的交叉点。

  据悉,该片突出年轻化的视角,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由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将于6月22日起在东方卫视22点播出,并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播出。

  《理想照耀中国》: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

  系列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以人物传记的形式,通过瞿秋白、恽代英、赵一曼等20多位优秀共产党人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他人无私牺牲的精神和革命理想;着重展现他们人格的魅力、人性的光辉和至今仍然鲜活而宝贵的思想。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本片的创意就是让人们通过一个个优秀共产党人质感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整个系列共20集,22个人物。今年4月4日,前5集《方志敏》《赵一曼》《彭湃》《江竹筠》《萧楚女》已在东方卫视播出,《恽代英》《刘志丹》《许包野》《刘伯坚》等也将在6月底陆续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播出。

  《同心——永远和党在一起》:重读宋庆龄的故事

  三集系纪录片《同心——永远和党在一起》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和纪录片中心联合策划、制作,分别以“在革命洪流中风雨同舟”“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共商国是”“在为民谋福中和衷共济”为3集主题,讲述宋庆龄与我们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革命经历、重大贡献、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以及当代意义。

  据悉,《同心——永远和党在一起》将于6月17日起在东方卫视22点档播出,并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播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