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抗疫题材原创话剧《逆行者》6月19日晚公益首演
2021年06月20日 16: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张践)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抗疫题材原创话剧《逆行者》619日晚19:00举行公益首演

据了解,《逆行者》以上海援鄂医疗队为讲述蓝本,结合多媒体场景重现技术,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积极地迅速地响应党的号令、响应国家的号召,数万名医务人员披上白衣“战甲”,奔赴疫情前线驰援武汉的动人故事。

《逆行者》话剧是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牵头发起的逆行者系列活动的重要文化部分,也是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话剧首演前的《逆行者》雕塑捐赠仪式上了解到,逆行者》系列活动,包括具有历史意义的上海赴武汉公益义诊和学术交流活动一系列援鄂医务人员的访谈节目一台可反复传扬的抗疫史诗舞台话剧,以及一座凝聚抗疫精神可长久展出的上海援鄂医务工作者雕塑。

《逆行者》雕塑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术家蒋铁骊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创作,雕塑一共分为两座,其中一座缩小尺寸的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另一座全尺寸的雕塑捐赠给中华艺术宫展出。雕塑是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捐赠,旨在让中外观众步入展厅的时候,能够领略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医务工作者的“逆行者”风采,持续产生社会影响力。

逆行者雕塑的主创,蒋铁骊表示,逆行者雕塑表达的是一种抗疫的精神,这里面有很多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故事和人物,这是一个群体,浓缩的是整体群体的代表。

原创话剧《逆行者》是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以艺术形式铭记特殊历史,致敬伟大英雄,赞颂中华人民勇于逆行的时代精神。

《逆行者》这部展现抗疫历史原型人物话剧,不是传统意义上只有专业演员演绎出来的艺术作品。除了演员参与刻画人物外,许多抗疫亲历者也都加盟出演,他们有来自援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海军军医医院参加武汉抗疫和上海抗疫的部队医务人员,也有参与运送医疗团队的乘务组成员,还有医学院校的师生……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却怀揣着一颗热诚的心,将自己的真实情感和经历一一展现在聚光灯下。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低报酬、零报酬出场,主动请缨参演、无条件支持排练进程,也用实际行动再次强化了“逆行者”的精神。

逆行者》话剧原型人物之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也莅临首演,他说“救急扶伤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我们一辈子应该遵循的医生的道德。

作为《逆行者》的导演马达感慨万千,谈起这部剧的创作、排练过程,他表示,“我觉得经历了这个戏以后,我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更相信组织的力量,总觉得自己不会是在孤军奋战的一个人,所以很相信社会,增强了团结感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