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礼兴乐振家国盛,建党百年新征程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2021年06月20日 16:49   来源:中新闻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 (缪璐 马丹琪)鼓声阵阵、旋律悠扬、舞姿曼妙……6月11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行以“礼兴乐振家国盛,建党百年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五四表彰大会,活动分为奋斗青春最美丽、礼兴乐振家国盛、建党百年新征程三个篇章,串联起一场彰显人文底蕴、发扬红色精神的育人盛宴。

  至此,涵盖大合唱比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外语技能比赛、书法绘画比赛等三十余项系列活动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顺利落下帷幕,历时三个多月,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这也正是工商外多年来坚持礼乐育人、红色育人的生动缩影。

  明德守正,文雅得体,礼乐育人硕果累累

  歌以咏志,舞以宣情,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出现在“礼兴乐振家国盛”这一篇章。学校鸾凤合唱团通过歌声,唱出了青年学子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而彩凤舞蹈团的舞动里,则展示了青年一代投身民族复兴、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所绽放的无限力量。工商外学子此次所展现的艺术之美、文化之美以及昂扬的精神风貌,正是学校近些年开展的“礼乐教育”的成果。事实上,整个艺术节活动也是礼乐教育品牌创建重要的载体。

  据了解,自2018年上半年伊始,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就把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此后,又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角度切入,打造独具特色的“礼乐”教育品牌。礼乐教育包括“礼”和“乐”两个部分。“礼”即礼仪教育,通过“两个层面,三个环节”加以推进。

  第一环节是礼仪通识教育,系统性接收中国传统礼仪、商务礼仪、国际礼仪基本知识的教育。有了基础,就要开展实操。第二环节便是礼仪体验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参与或观摩学校“五大古礼”礼仪展示。“五大古礼”是指:清明节——慎终追远拜先祖;端午节——艾灸祛病射五毒;中秋节——心共婵娟寄明月;重阳节——尊老敬长传家风;孔子诞辰——尊师重道解疑惑。在这些活动中,工商外还结合学校已有的“龙文化”学生社团,如龙舟社、汉服社、礼仪社、射艺社等,让学生充分发挥所爱、所长,自主组织、参与活动。来自龙狮社的学生成员介绍,工商外的龙狮社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学生在社团中不仅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且作为学校代表向国际友人展演时,都为传播了中华文化而感到骄傲。

  第三环节则是礼仪考级考证。三年级学生,在学校的倡导和帮助下,积极参与礼仪相关认证证书的考试,证明其经过礼仪教育后的个人素养提升。2020年1月,学校礼仪社的7名学生,在完成ACIC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课程后全部顺利考取证书。

  而所谓的“两个层面”,即全体学生层面和学生社团层面。不管是学生个人还是以共同爱好而组成的学生团体,工商外都致力于让学生系统学习商务礼仪、国际礼仪、传统礼仪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实践知晓礼仪之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认同感及民族自豪感。

  “乐”即音乐教育,在全体学生层面进行音乐通识教育,在音乐相关学生社团层面开展精细化、专业化、高端化教育。同时,利用好音乐欣赏课程、广播台、电视台等常规渠道,开拓音乐通识读本、音乐欣赏讲座、音乐体验活动等普及渠道,创设乐理、乐器、音乐人文等高端渠道。以此,全面提升商外学子个人素养,实现“明德守正,文雅得体”的育人目标。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劳模精神,礼赞建党百年新征程

  闭幕式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对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同学进行了颁奖。学校党委书记李红兵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优秀学生,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于新时代工商外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的理解,学校还特别邀请两位“劳模工匠”分享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开始,我也很迷茫,没有规划。但是跟着师傅学,很快就有了状态。如今工作很忙,上半年几乎没有过双休日,可是作为航空人,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的无线电装接工李俊正在侃侃而谈。由于年龄相仿,李俊的经验对于工商外的同学们来说格外有参考意义。从迷茫青年到承担重任,李俊告诉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好平台!”

  另一位上台分享的劳模王学宇是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从事焊接已经10年了。求学时,王学宇扛住了家里的反对、社会的评价,坚定地走到今天,拿到国际冠军、数个第一、被推报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他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技能可以成就人生,平凡的岗位也能收获荣誉、实现价值。

  无论是个人的梦想还是时代的担当,都落到了青年的肩上。艺术节落幕了,但同学们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怀抱初心追寻梦想的不会停歇,正如共青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书记陆昀老师在致辞中所言,希望工商外的学子能种下一颗爱国爱党的种子,树立一个奋斗的目标,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