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90后”抗美援朝老兵以书画为载体礼赞新时代
2021年06月23日 1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 (许婧)《戎教丹青,德艺双馨——陈英明捐赠作品展》22日在上海交大程及美术馆拉开帷幕。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陈英明向上海交大捐赠数十余年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的艺术佳作共125幅,这些佳作以书画为载体,传文化之薪火,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礼赞新时代,以传统文化滋养校园美育精神。

  展厅中,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闪闪发亮。原来,71年前,陈英明奔赴一线,保家卫国,荣获过三等功,获得了“中朝友谊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但这段峥嵘岁月,他几乎从未提起过。

  陈英明,号罂鸣,1930年出生于广州。童年在战乱中颠沛流离,抗战胜利后父母相继去世。经父亲朋友介绍,在广州市政府社会局文书股当见习生,后任广州市政府地政局制图员,1948年就读于广州立信高级会计职业学校。1949年11月广州解放,他毅然投笔从戎,报考广东军政大学。

  陈英明从未提起他在朝鲜战场受过的奖励,他说:“我觉得这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比起黄继光等许多英雄的事迹,相差甚远。”每每翻看当年的照片,想到逝去的战友,91岁的老人不禁潸然泪下,“我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付出和艰辛,如果没有那场战争,不知我们的国家会是什么样?我对抗美援朝的经历感到自豪,对逝者无比怀念和敬仰。”

  走进程及美术馆,二楼展厅中展出了一百张历史照片,完整地呈现了陈英明戎教丹青、德艺双馨的一生。1954年,陈英明复员转业至上海纺织工业系统,任工会主席、职工业余学校校长,为提高工人政治文化水平花了近20年的时间,改革开放后到上海师范大学任教。1980年,陈英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参与组建文艺办公室(文艺系前身),并开设中国画、书法等课程,为提升交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陈英明积极参与程及美术馆建设,1999年4月,程及美术馆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落成,22年来,举办过多次高水平艺术展览等活动,成为学校师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熏陶的校园艺术课堂。

  程及美术馆展厅中,一幅幅陈英明的山水画,或雄伟秀丽,气韵生动,或幽远宁静,清新高雅。长柜中是一幅由其恩师朱复戡题词的巨幅“黄山”,“大视野”落笔的“大山水”,空灵之美、外象之美、诗意之美融为一体,气势磅礴,境界高远。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陈英明教授将125幅珍贵的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学校。他说,捐赠作品就像嫁女儿,选择交大,他很放心。

  陈英明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他早期受岭南画派影响,潜心学画,70年代拜画坛大师刘海粟、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为师,书法和山水画均臻化境。80年代起,陈英明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内蒙、北京等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十余次,2018年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个人画展,受到广泛好评。他曾多次赴日本、韩国讲学,是日本天皇会见交通大学文科教授第一人,被媒体誉为“山水画巨匠”。2015年,在全国一万六千多位艺术家当中,陈英明是六十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

  “胸中丘壑来天地,笔底云烟出自然。”陈英明以身心去拥抱山川之美,用心境去感悟自然之造化,凭情感去挥毫国粹之精华。数十年来无数的名山大川,都留有他的足迹。三上黄山写生,对黄岳之奇峰怪石、云海松涛、飞瀑流泉,无不认真描写,对桂林的秀丽,泰岱之雄伟,峨眉之巍峨,张家界之幽邃,三峡之惊涛,乃至九寨沟之行云流水....。.更为其经营构图打下了千丘万壑的腹稿。已经91岁高龄的陈英明仍然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正如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勤”、“志”二字贯穿了他的一生。

  “我是1959年入党,今年62年的党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的画展能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我感到非常高兴。”陈英明深情地说。本次展出的35件作品中,除了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儒家思想名著的画作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