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思南赏艺会”回归申城
2021年06月24日 2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 (王笈)第四届“思南赏艺会”24日再度回归。本届活动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思南公馆联合主办,上海民族乐团承办。

第四届“思南赏艺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第四届“思南赏艺会”。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据介绍,今年的“思南赏艺会”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在选曲方面既有代表党的诞生地上海和江南地区的丝竹乐,又有代表延安时期的西北音乐;既有抗战时期的红色革命歌曲,也有体现当代丝路新风尚的海派民乐。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到江南文化,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们将跨界携手戏曲、文学、沪剧、诗词、朗诵、评弹、绘画等多领域的艺术名家,通过8场颇具创意的艺术分享活动,带领观众重温红色经典。

脉搏100——打击乐庆典专场
脉搏100——打击乐庆典专场。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首场活动《脉搏100——打击乐庆典专场》于当天拉开序幕,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担任演出导赏,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担纲主持,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携手上海京剧院演员傅希如,以各自的艺术方式诠释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脉搏律动;7月2日上演的《紫竹留韵——江南丝竹与红色石库门》,将由上海民族乐团中胡声部首席、上海市非遗“江南丝竹”传承人沈多米和沪剧表演艺术家马莉莉共同呈现,以独具江南气质的音乐语言抒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海派红色激情;7月9日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史·诗·乐》将邀请上海诗词学会会长胡晓军,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金话筒主持人、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评弹表演艺术家周红与上海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家宓嵩杰联袂演绎,解读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诗词与音乐;7月16日上演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红色阮族与红色绘画》将由乐团阮声部首席刘波带领“时尚品弦”组合再现《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红色电影电影主旋律。

脉搏100——打击乐庆典专场。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脉搏100——打击乐庆典专场。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此外,还有7月23日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与乐团演奏家们带来的《红太阳照边疆——少数民族音乐赏析》;7月30日乐团唢呐声部首席徐红兵等演奏家们的《延安颂——唢呐与西北音乐》;8月6日上海民族乐团扬琴声部首席曹蕴携手钢琴家戴高德的《黄河情——扬琴与钢琴中的红色主题》。8月13日,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巴黎索邦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林宏鸣领衔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们带来的《我的祖国——胡琴中的红色电影音乐》,是本届“思南赏艺会”的压轴之作,乐团拉弦声部演奏家张佳伟、丁龙、卢璐、应怡婷将带观众一次性饱览胡琴家族多样乐器的不同个性和艺术特色,女高音歌唱家林琳与童声合唱的融入,则让耳熟能详的难忘旋律更添一份弦歌相伴的温暖与深情。

  据悉,本次“思南赏艺会”依然对公众免费开放,观众们可以通过“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思南公馆”微信订阅号、“上海民族乐团”微信公众号发送的报名文章预约活动。同时,每场活动也将通过“上海黄浦”官方微信网络直播免费向公众播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