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特展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1年06月25日 14: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刘岸冰许婧)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24日举办了“红帆领航 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特展”。

  本次展览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市张江园区行业协会党总支的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主办,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的大力支持。

  展览自今年3月开始策划,秉承“正而新”“小而精”的策展原则,由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提供创作理念与选题思路,经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组织艺术家围绕“红帆领航”和“航运领航”两项主题进行创作和征集,最终展出了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30余幅风格多样的优秀作品。

  “红帆领航”部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重点事迹、美丽山河为主要内容,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及和平年代接续奋斗的奉献精神。如原创国画作品《中华颂》、《红船颂》、《延安颂》、《天佑中华》、《江山如此多娇》等。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们结合自身多年的艺术实践,采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创作了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精品力作。他们挥毫泼墨,以画达意,歌颂繁荣昌盛的祖国,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笔一墨,一景一物,都表达着对美丽中国的无比赞颂、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

  “航运领航”部分,以原创油画、国画的形式,一方面描绘世界七大船王之一、中国远洋航运先驱董浩云一生为中国远洋航运事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如原创油画作品《董浩云远航归来》(尺寸高2.2米,宽1.5米)由中国一级艺术大师李人雄创作,爱国企业家董浩云先生不忘初心,带领航运船队远航归来的场景呼之欲出。原创国画作品《董浩云荣光历程》(尺寸长1.38米、宽0.68米)由国家著名美术大师奚文渊创作,描绘了“海洋巨子”董浩云先生从天津启航,随后船队远航欧美,及最终领航世界的辉煌。另一方面也着眼于刻画中国船舶行业的开拓者及其传承者的风采。原创国画作品《院士风采》反映的是船舶学科第一位院士杨槱以及他在交大从教七十余年,培养的一批造船界骨干精英,其代表人物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将他们三人构图在一幅画里,体现了上海交大船舶高等教育的优良传承,展现出师生院士为国家海洋强国梦不遗余力作贡献的群像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创作好本次展览的原创作品,描绘出新时代新气象,艺术家们多次来到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听讲解,频交流,积累创作素材,日以继夜完成了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比如青年书画家周伟锋创作的长3.6米,宽1.2米的国画《中华颂》,主要描述中华人民共和国30余个省级行政区的文化经典,凸显神州大地壮丽山河的磅礴气势。

  此次展览展出的与“航运领航”相关的原创作品将捐赠给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此外,博物馆还应有自身的独特内涵。作为一个以董浩云先生名字冠名的航运博物馆,不只是收藏和展示古旧文物,也总在塑造当下的文化风尚;不只是一种文化点缀,更应为时代精神树碑立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