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培育“德技双馨”专业技能人才 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揭牌
2021年06月26日 17: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揭牌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近日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揭牌,该劳模工作站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探索创新推出的新平台、新载体。

  工商外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26日向记者介绍,劳模工作站旨在通过定期开展劳模主题讲座、劳模座谈会、劳模精神进课堂、师生参观、参与劳模企业实践等活动,加强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和引领力度,放大劳模品牌效应,让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发扬工匠精神,学习专业技能,增强职业信心,提高职业素养,推进教师双师型队伍建设,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双馨”专业技能人才。

  揭牌活动中,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出席表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组织劳模精神宣讲、创建系统劳模工作站、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对于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教合作、建立校企一体的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开始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领导参观了劳模工作站,工商外的同学向沈军书记赠送了自主设计制作的3D打印工艺品。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选择落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实际上与其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有关。据悉,该劳模工作站成立后,学校和劳模所在单位将依托工作站资源,进一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和学校技能人才培养,努力将劳模工作站打造成为精神传承、技能传授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学生发明创造、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活动中,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提出,以劳模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劳模工匠精神,更加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积极探索新时代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的中职教育、上海产业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主题论坛环节,工作站首批入驻的四位经信委系统的劳模工匠——江南造船的上海市劳模胡传硕、上海航空电器的上海工匠李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市劳模谢永业、上海航天局卫星装备研究所的上海市技术能手周国辉,与学校老师、学生以对话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分享,讲述他们技能成才的奋斗之路。

  上海市劳动模范胡传硕是江南造船厂的钳工班组长,更是一位船舶工匠。他怀揣着“学习技术改变自己人生”的想法,从技校毕业后,进入了江南造船,凭借契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钳工高级技师,曾参与多项高新产品的建造,为国家科技发展屡立新功。胡传硕表示,从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劳动模范,过硬的技术是前提,要明确自己工作的意义与责任,对自身工作要时常保持敬畏之心,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模李俊,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电装接工。作为一名90后荣获“上海工匠”的代表、一名普通无线电装接工,他始终坚持刻苦钻研,积极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担当,承担着国防大型运输军用飞机、歼击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多项机载设备的无线电装接生产任务,成为“技术创新、工艺攻关、技法传授”的“排头兵”。

  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谢永业,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一位英语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投身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科研方面成果丰硕。对话环节中,谢永业从育人模式出发,提出利用劳模工作站的优质平台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路径,计划在本校开展研讨活动,并将活动内容辐射至长三角地区。以劳模工作站为依托,深入企业,让教学内容与社会发展同步,教师可以准确把握生产技术的发展和行业的新动态,用发展的眼光进行教学。

  上海市技术能手周国辉,是工商外国语学校99届毕业生,上海航天局卫星装备研究所卫星总体装配工。他始终坚守航天报国初心,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一直在航天一线从事卫星机电热总装工作,承担国家重大卫星型号总装、试验等任务,带领团队圆满完成10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通过这样的交流,学生了解到什么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如何面对自己岗位的工作,未来将以劳模作为自己的楷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成为大国工匠的一份子。

  在劳模激励人心的事迹和工商外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老师和上海劳动模范胡传硕为劳模工作站进行揭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为四位劳模颁发首批入驻劳模工作站导师聘书。

  当天,上海机床厂、发那科机器人、诺倬力机电、拓璞数控、诺玛液压系统5家智能制造企业也在活动中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据介绍,双方将立足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围绕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培养行业紧缺人才、推动产业工人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助力学校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共同开发打造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品牌培训项目。

  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诺玛液压与工商外即将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教融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诺玛液压将不遗余力地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和工作环境,在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共同开展各项学习工作和科研安排。

  针对劳模工作站沈军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学校与和劳模所在单位能够共同建立起劳模进校园的长效机制,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希望工商外用好劳模工作站的平台,找准职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劳模工作站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希望学校和企业双方立足自身优势,搭建优质平台,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开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